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2017浙江GDP首破5萬億 科技創新貢獻大

2018-01-26
■昨日,浙江省第十三屆人大一次會議在杭州開幕。浙江省省長袁家軍作政府工作報告。  中新社■昨日,浙江省第十三屆人大一次會議在杭州開幕。浙江省省長袁家軍作政府工作報告。 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王莉 杭州報道)在昨日開幕的浙江省第十三屆人大一次會議上,浙江省省長袁家軍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顯示,2017年浙江全省生產總值達到51,768億元(人民幣,下同),增長7.8%。這是浙江GDP首次突破5萬億元大關。其中,近年來浙江省大力培育和發展的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的「三新」經濟增加值預計達到1.25萬億元,對經濟增長貢獻率達到37.1%。

報告指出,過去五年浙江始終堅定不移把創新作為第一動力,科技創新取得重大成效。統籌推進創新平台建設、創新主體培育、創新人才集聚。研發經費相當於地區生產總值的比例從2.05%提高到2.43%,新增授權發明專利10.3萬件,國家科技進步特等獎、技術發明一等獎取得歷史性突破。杭州成為全國「互聯網+」科技創新高地,阿里巴巴邁入世界一流企業,網購和移動支付走向全球。高新技術企業從5,008家增加到11,462家,科技型中小微企業從5,574家增加到40,440家。實施人才新政,「國千」、「省千」人才分別達到672人和1,970人,專業技術人員總量達到530萬人。

在2018年工作重點中,浙江還將進一步加強科技創新,在人工智能、柔性電子、量子通信、集成電路、生物醫藥、新材料、清潔能源等領域實施一批重大科技攻關項目,切實加強知識產權保護,推動科技成果資本化產業化。同時,大力發展數字經濟、戰略性新興產業、高新技術產業和八大萬億產業,新增高新技術企業1,500家、科技型中小微企業6,000家,「品字標」企業達到500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