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對外投資超3億美金將嚴查

2018-01-26
■七部門昨日聯合對外發佈《對外投資備案(核准)報告暫行辦法》指出,將重點督查中方投資額3億美元以上的對外投資。圖為中國復星集團早前在美國紐約的美食節上推介小籠包。 資料圖片■七部門昨日聯合對外發佈《對外投資備案(核准)報告暫行辦法》指出,將重點督查中方投資額3億美元以上的對外投資。圖為中國復星集團早前在美國紐約的美食節上推介小籠包。 資料圖片

七部門聯合發佈對外投資新規 重點督查六種情形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琳 北京報道)七部門昨日聯合對外發佈《對外投資備案(核准)報告暫行辦法》。《辦法》指出,將重點督查中方投資額3億美元以上的對外投資,對敏感國別(地區)、敏感行業對外投資,出現重大經營虧損的對外投資等。對此,中國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向香港文匯報指出,該《辦法》更強調對外投資的事中、事後監管,重點督查提高監管效率,顯示中國政府在對外投資的管理上更趨常態化。

商務部、人民銀行、國資委、銀監會、證監會、保監會、外匯局昨日共同發佈《對外投資備案(核准)報告暫行辦法》。《辦法》共6章26條,主要包括總則、備案和核准、報告、監管、事後舉措、附則。

按「鼓勵發展+負面清單」管理

該《辦法》的亮點是建立「管理分級分類、信息統一歸口、違規聯合懲戒」的對外投資管理模式;明確對外投資備案(核准)按照「鼓勵發展+負面清單」進行管理;規定對外投資備案(核准)實行最終目的地管理原則;明確「凡備案(核准)必報告」原則等。

商務部合作司負責人表示,目前,商務部等部門實行「備案為主、核准為輔」的管理方式,此基礎上推進「鼓勵發展+負面清單」管理方式,有利於有效引導境內投資主體預期和行為,提高政策透明度和穩定性,進一步便利境內投資主體開展對外投資。而實行最終目的地管理,這種「穿透式」管理有利於掌握對外投資資金真實去向,同時也有利於政府部門為對外投資企業提供精準服務和保障。

《辦法》還明確了六方面對外投資情形需要相關主管部門重點督查,包括中方投資額3億美元(含3億美元)以上的對外投資;敏感國別(地區)、敏感行業對外投資重點督查;出現重大經營虧損的對外投資;出現重大安全事故及群體性事件的對外投資;存在嚴重違規行為的對外投資等。

全國開展「雙隨機一公開」抽查

商務部合作司負責人強調,商務部將認真做好《辦法》要求的對外投資備案(核准)報告信息的統一歸集、監測報告和分析預警,為對外投資宏觀管理、有效干預等提供支持。具體包括修訂《境外投資管理辦法》;在全國範圍內推動開展對外投資「雙隨機、一公開」抽查工作;研究制定對外投資「黑名單」制度等。在提高服務保障水平方面,商務部將加快與有關國家商簽投資協定,繼續做好個別產業指導、風險防控和權益保障工作,並積極培育對外投資中介服務機構。

據了解,近五年來,中國對外投資成效顯著。對外投資流量已連續兩年位居世界第2位,存量躍升至第6位;境外中資企業實現年均境外納稅279億美元,年均僱傭外方員工超100萬人。此外,境外中資企業經濟效益持續向好,目前盈利和持平的境外中資企業佔比超過70%。

對外投資重點督查

■投資額等值3億美元(含3億美元)以上的對外投資;

■敏感國別(地區)、敏感行業的對外投資;

■出現重大經營虧損的對外投資;

■出現重大安全事故及群體性事件的對外投資;

■存在嚴重違規行為的對外投資等。

資料來源:香港文匯報記者馬琳 整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