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粵研落實港人享居民待遇

2018-01-27
■廣東探索讓在廣東工作和生活的港澳人士享有與居民同等待遇,為港澳青年就業提供更多的機遇。圖為港生在廣東企業實習。 資料圖片■廣東探索讓在廣東工作和生活的港澳人士享有與居民同等待遇,為港澳青年就業提供更多的機遇。圖為港生在廣東企業實習。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帥誠 廣州報道)廣東省十三屆人大一次會議第一場記者會昨日在廣州舉行。廣東省發改委主任何寧卡在會上透露,粵港澳大灣區規劃預計上半年正式出台,粵港澳三地政府積極推進百項先導合作事項平台和項目,並將積極增進粵港澳民生福祉,探索讓在廣東工作和生活的港澳人士,在教育、醫療、養老、住房、交通等民生方面,享有與內地居民同等待遇,為港澳青年就業提供更多的機遇。

何寧卡表示,目前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規劃綱要已順利完成,預計國務院會在近期批准實施,廣東省主動與國家發改委和香港、澳門特區政府充分對接,梳理形成了推進大灣區建設100項先導合作事項平台和項目,目前都在積極推進當中。

港人享義務教育 長者免費搭巴士

何寧卡指出,廣東正探索讓在粵工作和生活的港澳人員享有與內地居民在教育、醫療、養老、住房、交通等民生方面的同等待遇。

在便利往來方面,要提升港澳居民來往內地的通行證便利化使用水平;為符合條件的珠三角9市人員赴港澳開展商務、科研專業服務提供便利的簽注安排,目前也正在研究促進粵港澳三地物流措施。

在教育方面,研究讓符合條件的港澳居民與廣東本地居民同等接受義務教育的權利。

在社會保障方面,加快對接港澳的養老服務、保障領域,為港澳長者回粵養老創造便利條件,還將研究港澳長者在公共交通方面,如免費乘搭公交方面跟本地老人同樣的待遇。支持粵港澳社工的專業培訓交流,並在珠三角9市建立面向港澳居民的綜合社區。

何寧卡還指出,廣東還將支持港澳服務提供者在珠三角設立獨資、合資或者是合作醫療機構和養老機構,發展區域醫療聯合體等。

共享科研設施 吸引港高端人才

攜手港澳共同打造國際科技創新中心成為當前廣東省的一大重要任務。何寧卡強調,首先要加快建設廣深科技創新走廊,促進產業、市場優勢與港澳科研、信息優勢結合。

其次,廣東還將向港澳開放國家在廣東的科研設施,爭取更多高校、科研院所、企業參與大灣區的建設。同時,促進各類科研資源集聚,完善粵港澳創新合作機制,支持設立粵港澳產學研聯盟,研發、科技成果的轉化,為三地的技術、人才、資金、產業等創新要素更便捷地流動創造條件。

為加快人才高地建設,將在珠三角九市實行更具吸引力的政策吸引港澳高端人才,比如個稅安排、完善人才激勵機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