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特朗普願開放自貿 硬銷投資美

2018-01-27
■特朗普發言備受矚目。 美聯社■特朗普發言備受矚目。 美聯社

美國總統特朗普昨日在瑞士達沃斯的世界經濟論壇發表閉幕演說,一如所料宣揚美國的經濟成果,重申願意在公平及互惠的條件下,開放自由貿易,又再次解釋「美國優先」概念,促請各國領袖重視本國勞工訴求。

特朗普在演說初段表明代表美國人民利益,「身為美國總統,我當然以美國為優先,但美國優先不代表只有美國」。特朗普稱美國經濟已擺脫停滯,正處於強勁增長,形容美國繁榮及強大。他又表示美國通過稅務改革後重新具備競爭力,亦具備全球最佳的勞工及教育,目前是企業投資美國的最佳時機。

貿易前提公平互惠

談到國際貿易,特朗普批評部分國家濫用制度,強調貿易的前提是公平互惠,美國不會對掠奪行為坐視不理,未來會尋求跟各國達成雙邊貿易協定。特朗普又提到國防工業,稱經濟繁榮的前提是國家安全,自稱華府打擊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IS)的行動成功,未來會盡力對朝鮮施壓,促使朝鮮無核化,亦會阻止伊朗取得核武,強調會不惜一切保護國家。

批媒體邪惡惹噓聲

特朗普指出,各國領袖享有權力,同時亦需履行義務,必須對本國勞工負責,給予他們希望及夢想,「他們是使你登上這位置的人」,促請各國跟隨美國的方向邁進,建立更美好的將來。特朗普在演說中不忘批評媒體發佈假新聞,稱直至自己上台後,方知媒體如何邪惡,現場觀眾隨即發出一陣噓聲。

特朗普在發言前表示,他將藉今次演說傳達正面訊息,相信外界能有效接收。美國官員則曾表示,特朗普的演說會提到被全球化遺忘的一群。

支持強美元 美匯靠穩

美國財長姆努奇恩周三曾在論壇上表示,弱美元對美國貿易有利,導致美元匯價應聲下挫。特朗普前日接受CNBC訪問時大唱反調,認為姆努奇恩的言論被誤解,強調支持強美元政策,相信美匯會向好。美匯指數昨日靠穩,在89水平附近徘徊。

願重返TPP 日新協定優先

特朗普在訪問中亦提到「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揚言假如能達成對美國更有利的條件,願意考慮重返TPP,但強調雙邊協定較多邊協定理想。特朗普上台後宣佈退出TPP談判,加拿大及日本等11個餘下成員國早前宣佈,已就新協定「跨太平洋夥伴全面及進展協定」(CPTPP)達成協議,預料3月簽署。日本外相河野太郎表示,日方期望美國回歸,但不打算改變CPTPP的內容,會優先讓新協定先生效。

■CNBC/英國天空電視台/ 路透社/法新社/共同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