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幫長者大掃除 戒毒青悟助人為樂

2018-01-27
■彭迪安(左)及李行齊(右)。姜炳耀(中)為戒毒青年。■彭迪安(左)及李行齊(右)。姜炳耀(中)為戒毒青年。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何寶儀)農曆新年送舊迎新,不少家庭忙於清理家居。有團體發起為獨居長者及單親家庭提供家居清潔及鐵閘磁油翻新工程,為他們於節日添溫暖。義工隊更邀請多名戒毒中心的學員參與,盼學員從義工服務中領悟助人為快樂之本的道理。曾為癮君子的傑青姜炳耀坦言,希望活動能讓戒毒者體會助人滿足感,增加自身價值,不再踏上「重吸」之路。

傑青姜炳耀、樂隊EO2成員彭迪安及衍愛基金會主席李行齊,三者活躍於不同界別,可謂「大纜都扯唔埋」 。

不過,他們同樣經歷失敗,秉持蚍眯顜U人的精神組成「齊星顯愛YY仔大行動」,與香港單親協會合辦慈善活動,為深水鶠B紅磡區的獨居長者與單親家庭進行新年家居大掃除及鐵閘磁油翻新工程,惠及116戶家庭。

清潔家居並非易事,3人不約而同指,平日亦會親力親為參與家中的大掃除,惟今年卻忙得不可開交,為了籌備活動無暇整理家居。今次活動動員約300名義工,當中更有30名來自戒毒中心的學員,於戒毒的途中不忘貢獻社會。

姜炳耀指出,義工會以3人一組形式進行探訪,每組亦有1位戒毒學員,目的讓他們於助人之餘,亦能學習與組員及長者融洽共處。作為過來人的他指,義工活動對戒毒者很有用,可讓他們了解自身的價值,感受助人為樂,亦減輕再次吸食毒品的機會。有別於市面上一般的家居清潔服務,活動除了清潔外,更強調關心長者及把歡樂帶予他們。

姜炳耀直言,他們並非專業的清潔公司,但邀請清潔公司的負責人為義工團隊受訓,由必做清單、注意事項至清潔用品也一應俱全。更重要的是,在清潔的過程中,有義工專門負責與長者溝通,並會派發包括魔術用品在內的小禮物。

本身是魔術師的李行齊表示,魔術是世界的語言,既神秘又能帶給人歡樂,向長者派發魔術小禮物,希望長者透過玩一些簡單的小魔術,增添歡樂之餘,亦能在親戚朋友探訪時展現身手,「有些魔術簡單,一看就明白,長者領悟竅門後,便能掌握,不會有困難!」

團體於下月3日下午為約300名受助人舉行晚宴。出身樂壇的彭迪安非但贊助食物,更親自上陣,與小朋友一同高歌及跳舞。他表示,以往擔任歌手期間經常參與慈善活動,在台上高歌及跳舞,惟「以前好像工作一樣,做完並無太大的感覺」。

不過,他說,自兩年多前經歷人生的低谷,事業轉差、婚事亦告吹,體會做善事不單令受助人快樂,同時是幫助自己,「助人為快樂之本」。雖然活動首度舉行,但反應踴躍。他們說,最初只打算小規模地進行,服務10多戶家庭,但因居民反應熱烈,名額數度爆滿,終加開至逾100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