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危廢傾長江 驚現非法產業鏈

2018-01-27
■長江屢屢「受傷」,累積下來的污染物數量巨大。圖為一位工人在長江蕪湖段岸邊清理垃圾。 資料圖片■長江屢屢「受傷」,累積下來的污染物數量巨大。圖為一位工人在長江蕪湖段岸邊清理垃圾。 資料圖片

發達地區向欠發達地區「轉移」污染 數量巨大

香港文匯報訊 長江被譽為中華民族母親河,其水質關係到沿江億萬民眾飲水安全。內地媒體近期調查發現,有不法分子在長江安徽銅陵段,將大量危險廢物傾倒於長江堤壩內,由江浙滬至皖沿江非法轉移危險廢物等工業垃圾的「產業鏈」浮出水面。僅近3個月以來,公安機關查證非法傾倒安徽省內長江水域和查獲攔截的固體廢物和危險廢物就達上萬噸。

據《經濟參考報》報道,元旦前夕,在長江安徽蕪湖、銅陵段發現,長江沿岸漸成工業垃圾承接地,部分危險廢物直接傾倒長江。在位於銅陵市義安區的長江堤壩內的一處傾倒點,有大小不一的土堆,顏色呈紅色、黑色、白色,刺鼻的氣味隨風飄來。

長江「受傷」非個案

「去年7月,我局接到工業垃圾非法傾倒長江的舉報,民警立即來到這裡,因汛期來臨,現場被江水淹沒,無法勘查。」長江航運公安局蕪湖分局刑偵支隊副支隊長姜波說,洪水稍退,民警赴現場航拍勘驗,現場提取紅褐色土壤送往專業機構鑒定,經鑒定為國家危險廢物--酸洗污泥,隨後,該局以污染環境案立案偵查。

據悉,去年5月,浙江籍疑犯涂某某、李某某在未向當地環保部門報備、未取得危險廢物轉移聯單的情況下,夥同浙江嘉善一家螺絲有限公司姜某某、銅陵籍疑犯汪某某,非法將62.88噸酸洗污泥從嘉善運到安徽,傾倒在長江堤壩內。

對於涉及的污染環境案,該公司負責人表示,酸洗污泥以前是按一般固廢進行處置,2016年8月才被列入危廢名單,但交接階段公司未能及時改變處置方式,在酸洗污泥處理這塊可能有疏漏的地方,沒完全處理到位。

長江「受傷」並非個案。近3個月以來,公安機關在長江銅陵、馬鞍山段查證的工業垃圾達上萬噸,其中非法傾倒安徽省內長江水域的危險廢物和固體廢物超2,700噸;查獲攔截非法運輸處置工業垃圾等8船7,000餘噸。安徽環保部門組織對其中7條船和2個傾倒點的固體廢物檢測表明,初步可以判定是危廢。

污染「轉移」組織化

一位縣環保部門負責人說,「我們這裡、馬鞍山、銅陵、蕪湖、宣城等地方都出現了跨省傾倒問題。」

據了解,非法「產業鏈」由運輸、接收、傾倒等環節組成,每個環節分工明確,有的貨主、運貨人、接貨人甚至互不見面,聯絡主要靠移動網絡,給查處增加困難。在江浙等地,有的不法分子對污染源、接收點、傾倒點「了如指掌」,中間人聯繫貨源公司、收貨方,再聯繫車、船和卸貨地點,有組織地向欠發達地區「轉移」。

參與運輸固體廢物(幾種污泥混合物)的多位船主表示,這些污泥在貨物裝載地要「拼裝」,並「看風頭」隨時更換接收點。「哪裡查得不緊就往哪裡去。」一位高姓船主說,他的900噸污泥裝了兩天多,這家企業幾噸,那家企業幾噸,拼滿了就走。

危廢轉移「產業鏈」盯上長江水道,主要物流工具是車、船,以船舶運輸為例,一艘少則數百噸,多則上千噸。近三個月來,公安機關在長江安徽段查證的工業垃圾達上萬噸。

在銅陵市一處江灘傾倒點可以看到,有個水塘被工業垃圾填埋得只剩下一小塊,旁邊白色工業垃圾隨處可見,到處散發刺鼻的污泥味。「這裡是長江江灘,已查實傾倒的固體廢物2,700餘噸。」辦案民警說,汛期會被江水淹沒,現在枯水期污泥堆積就有幾人高,這是常年累積形成的,堆放在此的固體廢物數量,遠超已查實的數量。

發達地區多地向欠發達地區沿江多地「轉移」污染。此次查處的上萬噸工業垃圾,涉及江浙滬皖的嘉興、無錫、蘇州、銅陵、蕪湖等地污染源、傾倒點和接收點。安徽環保廳相關人員表示,滯留在長江的8船,貨物裝載地的碼頭位於江蘇、浙江和上海。

「現在網絡平台上仍有人需要運輸尾泥(污泥)。」在長江銅陵段被查獲攔截、仍滯留的一位船主說,他是在江蘇一家碼頭裝的尾泥,他知道周邊一些地方也在裝卸尾泥,貨物大都運到長江這一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