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台「霉蟲」蛋曝光 「乖乖」中招

2018-01-27
■「乖乖」疑似也使用過期蛋液,用於製作布丁口味「孔雀捲心酥」。圖為相關食品被封存。 中央社■「乖乖」疑似也使用過期蛋液,用於製作布丁口味「孔雀捲心酥」。圖為相關食品被封存。 中央社

黑心商7年前起回收過期蛋再賣 辯稱「業界都這樣搞」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台灣媒體報道,台灣第二大的雞蛋批發商去年底被查出賣過期蛋,桃園衛生單位昨日公佈,後續調查中發現廠商另涉出售發霉變質蛋液,甚至流入知名大廠「乖乖」被製成熱賣零食「孔雀捲心酥」,相關食品目前均已進行封存。

去年12月,蛋商「萇記泰安」被發現回收逾期蛋品,重新以塑膠盒包裝,印製不實製造日期及有效期限包裝成新的盒蛋,至今年1月1日總計回收28,415.75公斤。

疑似過期蛋液製捲心酥

桃園衛生局主任秘書林國甯表示,去年12月28日配合檢調稽查,事後比對相關資料發現,「萇記泰安」將外觀破損的蛋品,混合變質發霉、長蟲的蛋品製成蛋液販售,食品大廠「乖乖」疑似也使用過期蛋液,用於製作捲心餅,每月蛋液進貨額約20萬元(新台幣,下同),流入至少3年。

林國甯表示,當時有170箱布丁口味的捲心酥進行封存,另外也封存量販包462箱,而剩餘的餅皮621公斤也已封存隔離。在爆發逾期蛋食安事件後,「乖乖」也提出回收切結(意指切實負責),盡速將市面上捲心餅產品回收。

檢方調查,「萇記泰安」7年前開始回收過期蛋,特別設立蛋液組,將破殼蛋、發霉蛋和長蟲蛋打成蛋液,在上層混充、掩蓋新鮮蛋液,販售到食品廠商製造產品,蛋糕店或早餐廳店,絕大多數發霉蛋液都已下肚。

「萇記泰安」的員工坦承,雞蛋淋雨就會發霉、撞破會長蟲,在負責人指示下仍打成液蛋出貨販售,負責人李春明則辯稱「業界都這樣搞」。李春明上月已被以300萬元交保,檢方查出發霉蛋後,追加200萬元交保金,並就他的5筆土地、6筆物業向桃園地方法院聲請扣押獲准。

「乖乖」盡速回收涉案產品

「乖乖」董事長廖明輝接受訪問時表示,「乖乖」的蛋源有很多家,除了廠商提供的合格證外,幾乎每批蛋液到工廠都還要化驗,產品確定沒問題。

廖明輝無奈地表示,他們在「有疑慮」的情況下就封存「萇記」的蛋液原料,也提出回收切結,盡速將市面上捲心餅產品回收,希望台灣地區司法和衛生機關盡快查明黑心蛋液確切流向,並訂出食品的明確規範,否則食安問題會沒完沒了。他強調,「乖乖」已是50年企業了,產品品質要求嚴格,但原料品項很多,應該看產品本身有沒有問題。

「乖乖」總經理趙明補充表示,「乖乖」是受害者,已在第一時配合政府做預防性下架,雖然「萇記」事後出具證明交貨給「乖乖」的三家牧場蛋液均沒有過期問題,但仍需待檢方進一步釐清。目前公司內部正進行逐筆追蹤,還在釐清有哪些通路用到「萇記」蛋液,一定會對「萇記」提出起訴。

本港2015年起禁台禽蛋進口

香港食物環境衛生署食物安全中心回覆香港文匯報查詢時表示,香港自2015年因台灣爆發禽流感已禁止台灣各縣的禽蛋進口,禁令至今仍然生效。

食物環境衛生署食物安全中心於2015年1月12日宣佈,因應台灣當局公佈在雲林和嘉義縣分別爆發H5N2亞型禽流感和H5N8亞型禽流感,以及台灣地區多處爆發禽流感的疫情發展,中心由即日起禁止台灣各縣的禽蛋進口,以保障香港公眾健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