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團新聞 > 正文

屯門各界座談十九大精神

2018-01-29
■劉林(左五)、譚耀宗(右四)、劉業強(左四)等主持開幕式。香港文匯報記者 莫雪芝  攝■劉林(左五)、譚耀宗(右四)、劉業強(左四)等主持開幕式。香港文匯報記者 莫雪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沈清麗)屯門各界協會前日在屯門青松觀綜合大樓舉行「十九大精神與港區關係」座談會,邀請中聯辦新界工作部部長劉林、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譚耀宗主講,逾300名屯門各界人士出席。劉林特別提到粵港澳大灣區,強調單靠個別城市單打獨鬥難以提升規模,香港與內地經濟發展需要相輔相成。譚耀宗指出,十九大帶給香港不少新機遇,香港須充分發揮「一國兩制」雙重優勢,積極抓緊機遇,實現自身更好的發展。

劉林:港與內地需相輔相成

劉林在發言時指,香港命運與國家命運連在一起,十九大報告將香港部分作專章論述,體現中央對香港的重視以及幫助香港融入中國夢的國家發展格局。而中央自2016年提出粵港澳大灣區構想,顯示香港與內地的合作有巨大潛力和空間。

他指出,將來粵港澳大灣區將會成為世界上最大的、最有活力的、最有潛力的大灣區,因此不能單靠一個個城市的單打獨鬥,香港與內地經濟發展需要相輔相成。每個地區、每個人合作能夠使地區及個人爭取到更多機會,他希望港澳同胞能夠共擔民族復興的偉大責任,共享中國夢實現的偉大榮光。

譚耀宗:積極有為抓新機遇

譚耀宗表示,十九大是在中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勝階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關鍵時期召開的大會,也是在新歷史起點上開啟黨和國家事業新征程的一次大會。十九大主要精神由8個部分組成,分別是新成就、新時代、新矛盾、新思想、新任務、新部署、新擔當和新定位。

他特別指出,十九大帶給香港不少新機遇,香港是穩固的國際金融中心,而且在服務業、旅遊業及人才方面也有一定優勢,但要把握機遇必須全面貫徹「一國兩制」的方針,堅持「一國」原則,善用「兩制」之利,充分發揮「一國兩制」雙重優勢,積極有為地抓住發展新機遇,實現對自身更好的發展。

劉業強:共擔歷史責任

屯門各界協會會長、全國政協委員劉業強表示,十九大報告對香港提出了新定位、新要求,包括香港要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新界是連接香港與內地的紐帶,因此屯門各界也有責任去共同承擔這個歷史責任,為民族、為國家貢獻力量。

協會首席會長黃健榮表示,通過座談以加深屯門各界對十九大的認識和了解,日後共同更好實踐「一國兩制」,為香港社會發放正能量。

當日,中聯辦新界工作部副部長張肖鷹,全國政協委員葉順興,屯門民政事務專員馮雅慧,屯門各界協會首席會長鄭卓標、主席李洪森出席座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