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33頂尖科學家助中學生圓夢

2018-01-29
■林鄭月娥勉勵128位參與「名師高徒」導師計劃的學生把握機會,向名師們學習,將來為自己及社會創造美好前景。  機構供圖■林鄭月娥勉勵128位參與「名師高徒」導師計劃的學生把握機會,向名師們學習,將來為自己及社會創造美好前景。 機構供圖

「名師高徒」啟動 激發128港生潛能育創科人才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唐嘉瑤)為回應本港近年積極推動STEM教育、銳意培育創科人才的發展方向,港科院、香港工程科學院及香港科學會推出首屆「名師高徒」導師計劃。大會特意安排本港33位頂尖科學家及工程師,為128名由校方推薦且對科學感興趣的本地高中學生擔任義務導師,協助本港學生發揮潛能及追尋夢想,引領他們實踐科學家夢想,達至薪火相傳。

「名師高徒」導師計劃昨日於城大舉行啟動禮,由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擔任主禮嘉賓,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各中學校長、參與計劃的名師高徒、家長等出席了典禮。

林鄭楊偉雄楊潤雄出席

「名師高徒」計劃是本港頂尖科學家及工程師推動科普教育的新嘗試,計劃為期兩年。每間中學可推薦一名高中學生參加計劃,港科院會按照各學員的興趣分派導師,每位導師將帶領三四名學員,導師會為學員提供指導,並展示科學家及工程師的真實生活,以及分享其成功心得。學員可透過會面、電子郵件及電話等方式與導師溝通及交流,每年最少會面一次。

另外,每名學員需於每年8月底前,向港科院秘書處提交學習報告;秘書處將與導師一起審查報告,以確定進展,並在有需要時提供幫助。計劃匯聚各界的權威及專家,涵蓋的專業範疇廣泛,包括:遺傳學及基因組學權威徐立之,化學界專家支志明、任詠華、黃乃正,分子診斷及無創性產前診斷專家盧煜明等,陣容鼎盛。

陳繁昌:計劃對社會多元獻力

計劃發起人兼香港科學會主席陳繁昌表示,計劃邀請了本地著名的科學家及工程師,利用自己的經驗,以身教啟發年輕一代,進一步發展同學對科學的興趣及熱情,相信對他們將來的學業及事業,對社會的多元化發展均可作出貢獻。

前港大校長兼港科院創院院長徐立之表示,香港需要一個完整的創科生態鏈,除了有上游基礎科研,還需要中游的轉化研究和下游的應用研究,人才培訓尤其重要。身為導師之一徐立之將會指導4名學員,其中兩名學員是聖傑靈女子中學中五生陳尚旻及聖保祿學校中五生林芷彤。

學生立志發展生物醫學

兩人均有志在生物醫學方向發展,陳尚旻期望透過計劃,了解有關生物醫學及科研的知識,未來有意研究將細菌DNA結合蛋白,為無藥可治的病研發抗生素及疫苗。至於曾研發「人工皮」以治療大面積燒傷的林芷彤,有志在科研發展,希望能聽取徐立之的分享,啟發自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