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中國360度透視」 助港青識國情

2018-01-29
■張信剛引薦多個內地知名學者及專家來港演講。香港文匯報記者唐嘉瑤  攝■張信剛引薦多個內地知名學者及專家來港演講。香港文匯報記者唐嘉瑤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唐嘉瑤)為了鼓勵香港大學生及青少年從不同層面了解中國歷史、中華文化及當代發展,團結香港基金中華學社舉辦-系列「中國360度透視」的講座,由團結香港基金中華學社名譽社長張信剛引薦不同的內地知名學者、專家教授、文化藝術家及企業家來港演講,議題圍繞歷史、文化藝術、金融科技及國家發展策略等。張信剛寄語年輕人勿戴有色眼鏡看待世界,以客觀角度思考及了解事情非常重要。

活動的召集人張信剛日前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香港正處於知識過渡期,港人較多關注內地的政治及經濟,卻少留意內地社會及學術發展,故今次特別邀請內地學者及專家到港交流,加強相互的理解。

張舉例說,港人對新疆及蒙古等地區的認識較少,但事實上,新疆的資源豐富,對中國的發展十分重要。張坦言,香港學生可接收很多的資訊,但較少留意有關內地的社會及學術資訊,對國家的知識少於內地生。

張信剛勉從多角度了解世界

他更用自身經歷勸勉年輕人多探索世界,從多角度了解事情。他表示自己曾對非洲有偏見,以為非洲的環境及交通都很落後,「乘搭飛機時,我也是擔驚受怕」,而忽略當地美好的一面。到達當地後,從另一角度看非洲,發現當地的空氣清新、水源清澈,而且當地人心善良淳樸。

張信剛相信「Kownledge is power(知識就是力量)」,期望香港大學生及青年可透過「中國360度透視」講座,能更深入及全面地了解中國的歷史及文化知識,並相信他們參與講座後,會有所反思,以客觀的態度看待事情。

活動的演講者來自全國各地,演講的主題及涵蓋的範疇也各不同,其中包括85後創業家支正春,他創立中國首家互聯網信用評估平台-閃銀,現已擁有超過8,000萬用戶量。他將會分享有關電子金融、經濟及文化上的交流。

基金會下一場講座將在2月1日在公開大學舉行,由復旦大學博士後嚴實演講「從DNA看中國人的起源和演化」,糾正大眾對人類學的一些謬誤。講座費用全免,詳情可瀏覽網站:https://www.ourhkfoundation.org.hk。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