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全球化】經濟論壇閉幕 美取態成焦點

2018-01-29
■林鄭月娥(右二)亦有參與是次論壇。圖為她在有關全球經濟展望的環節中發言。資料圖片■林鄭月娥(右二)亦有參與是次論壇。圖為她在有關全球經濟展望的環節中發言。資料圖片

新聞撮要

世界經濟論壇23日在瑞士達沃斯揭幕,各地領導人一連4日在會上討論如何聯合力量改變世界。本屆主題為「在分化世界中創造共同未來」,討論內容包括捍衛《巴黎協定》和促進自由貿易。美國總統特朗普在閉幕致辭時指,願意在公平及互惠的條件下,開放自由貿易。而慈善機構樂施會在論壇開幕前夕發表報告,指去年全球新創造的財富中,多達82%流入最富有的1%人手中,相反最貧窮的半數人口、即約37億人卻一無所得。■節自《特朗普願開放自貿 硬銷投資美》等報道,香港《文匯報》,2018-1-23至27

持份者觀點

1. 法國總統馬克龍:針對美國的保護主義政策,全球化進程必須繼續,但我承認國際社會需協助被忽略的一群。

2. 特朗普:假如能達成對美國更有利的條件,願意考慮重返TPP(「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但雙邊協定較多邊協定理想。

3. 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出席了年會,與各國及商界領袖交流,向他們介紹香港最新情況,提升了香港的國際地位。

4. 樂施會:億萬富豪增加反映的不是經濟發展,而是象徵經濟體系失效。避稅是導致全球財富不均的主要原因,呼籲全球領袖打擊避稅天堂,並增加教育、醫療和青年就業投放。

多角度思考

1. 根據上文,指出是次論壇的主題。

2. 承上題,全球財富分配情況為何?

3. 你認為可如何通過全球合作改變分配不公的情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