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特稿】站在巨人肩上 看得更遠

2018-01-29
■陳尚旻(左)及林芷彤(右)均有志在生物醫學方向發展。 香港文匯報記者唐嘉瑤  攝■陳尚旻(左)及林芷彤(右)均有志在生物醫學方向發展。 香港文匯報記者唐嘉瑤 攝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擔任「名師高徒」指導計劃啟動禮的主禮嘉賓,她致辭時表示,香港具備優越的條件發展創科,政府將會更積極地訓練和匯聚更多科技人才;其間更引述著名科學家牛頓的經典名言「If I have seen further it is by standing on the shoulders of giants.」(如果我看得比其他人遠,是因為我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希望計劃的學員得到良師悉心指導後,在學術領域的高峰上能攀得更高。

林鄭:為青年帶來機遇

林鄭月娥表示,創科是香港的發展新動力,能帶來新的產業及創造財富,為年輕人帶來就業機會,也可改善市民的生活質素。香港有潛力發展創科,本地有6間大學位列亞洲頂尖50大之內,具有非常高質素的教授和教育配套,加上國家在《十三五規劃綱要》中,明確支持香港發展創科事業,培育新興產業,以及深化內地與香港開展創科合作,特別是在粵港澳大灣區內。香港擁有「一國」和「兩制」的雙重優勢,且毗鄰龐大的內地市場及大灣區工業製造基地,有很多優勢。

林鄭月娥提到,政府將更積極地訓練和匯聚更多科技人才,創科局啟動了一個5億元「科技專才培育計劃」,包括推出「博士專才庫」企業計劃,資助企業聘用創科博士後專才,從事科研及產品開發等工作。此外,更優化了現行的「實習研究員計劃」,自去年10月開始提高了研究員每月的津貼上限,及自去年12月起進一步擴展計劃至科技園公司及數碼港所有從事創科工作的租戶。■香港文匯報記者 唐嘉瑤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