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通識把脈】解讀漫畫四法 輕鬆答考題

2018-01-29

漫畫作為通識教育科中常見的考材,同樣也是一種廣受歡迎的傳播媒介,原因在於其出色的表現手法,誇張和滑稽的人物設計,富想像力的情景描寫,以及圖中精心鋪排的暗喻,寓意深長,不落俗套。

技巧一:表情動作暗示

同學在處理漫畫題型時,宜小心處理及掌握其解讀的方法和特點,才能避免在答題時失分。以下提供幾個處理漫畫題的小技巧,與同學分享。

諷刺漫畫通常較少直接畫出事件,而是多會抽取事件的重點或特徵,再套用到日常生活的情境中,以作諷刺。例如通識2013年的卷一漫畫題,講到速食文化影響全球,便以一個胖子和地球比喻全球肥胖的現象。

學生解讀此類漫畫時,需留意人物的表情和動作,並且聯繫現實生活中相關的事件或現象。

技巧二:掌握符號意思

解讀符號對解讀漫畫相當重要。有些訊息難以在一幅簡單的漫畫中形象化地表達出來,於是漫畫家會使用具普遍借代意義的符號。在漫畫中很多時不直接畫出事物的本體,而採用與本體有密切關係的事物來借代本體。

例如畫五星旗,借代「中國」;「米字旗」借代「英國」;「山姆叔叔」借代「美國」等。2016年的文憑試中,亦以一個非洲地圖形狀的人物被鐵鏈縛上,代表該落後地區處理疫症時的種種限制。

技巧三:分析人物對白

漫畫一般以圖畫為主,文字為輔,人物的對白是漫畫中最常出現的文字。對白可以分為人物獨白、口號或不同人物的對話。讀者能從人物對話發掘隱藏在圖畫以外的訊息,對了解人物背景、身份、想法,以至漫畫的觀點和立場都有幫助。

考生在回答漫畫題時,可留意漫畫人物的對話,嘗試代入人物的身份和處境,再結合漫畫中的細節,從而推敲出有助回答題目的隱藏訊息。

技巧四:讀標題明主旨

漫畫的標題往往是詮釋漫畫主旨的點睛之筆,對漫畫主旨有提示作用。例如一幅著名的二戰歷史漫畫,描繪希特勒和斯大林結盟時,畫上二人結婚的畫面,但下面描述的標題卻是:「究竟蜜月可以持續多久?」,就正正反映了漫畫家對時局的憂慮。所以同學首先要看漫畫的標題是什麼,然後再把標題同漫畫的內容結合起來進行分析。

更重要的是要聯繫已有的基礎知識或社會時事議題,方能找出漫畫真正含意。■洪昭隆 天主教培聖中學通識科教師及公民教育統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