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心康理得】幸福方程式:良好親密關係

2018-01-29

人的一生,匆匆數十年,不長也不短,也許很多人每天為餬口奔馳,為民生、經濟、住屋困擾,每天只是處理眼前的事情已經耗盡心力,或許有時間回過頭來看看人生,已經青春不再,那時候才猛然發現,不知從何時開始,忘記了去思考一個最值得思考的問題︰我的人生希望怎樣過?

「一生」研究:無關收入職業

幸福,摸不到看不荂A說起來好像有點抽象,但每個人生命中或多或少都總會有那麼一點時間感覺到幸福。這種美好的感覺誰都想留住,於是人更加會追求好一點的生活,甚至願意忍耐暫時的苦澀,渴望換來將來的美滿。

不過,我們每日做的事情,是令人過得更快活,還是活得更痛苦?這個問題從來都沒有結論,但心理學以科學方式研究幸福的秘方,一個長達75年無間斷的研究,似乎已得出答案。

早在1937年,哈佛大學的心理學家找來724名年輕人,其中一半是來自哈佛大學的畢業生,另一半則是來自波士頓的貧民區,並追蹤他們的一生,記錄他們的家庭、事業、朋友等,到現時在生的參加者大部分都已經90幾歲了。

他們有的做了律師、商人,甚至有一位更曾成為美國總統,但研究結果顯示,無論是職業、收入,還是社會階層,通通都跟生活美滿沒有重要關連;唯一能反映一個人是否活得幸福,就只有良好親密關係的程度。

越「親」身體越健康

研究中提及,親密關係可以是朋友、情人或家人。親密關係並不需要多,反而是重質不重量。擁有這種關係的參加者,不單止生活歡愉,而且較多擁有健康的身體,較少得到長期疼痛,而且有助減慢記憶衰退。

或許每個人的內心都有脆弱的一面,倘若在某些親密關係面前,我們可以安全地卸下鎧甲,把最軟弱的一面全無保留地展現出來,同時享受被接納的感動,也許這種就是幸福感了。

親密關係是需要維繫的,每天百忙之中你又會願意抽多少時間給身邊重要的人一句問候、一份禮物或者一個暖暖的擁抱?■香港心理壎芛|註冊臨床心理學家 江偉賢(香港臨床心理學博士協會)

輔導服務︰3583 1196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