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張建宗挺選舉主任不偏不倚

2018-01-29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甘瑜)「香港眾志」常委周庭聲稱選舉主任未有查詢其政治立場就裁定她提名無效,被反對派質疑決定「輕率」云云。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昨日回應傳媒有關提問時指出,該決定的有關理據前日已全部交代,大家一定要尊重選舉主任的決定和分析,強調選舉主任不偏不倚、政治中立,純粹根據法例的要求和事實去作判斷,特區政府支持選舉主任的工作和決定。

張建宗指出,正如自己前日所言,如果有關人士覺得不滿意、不接受,可以循司法途徑提出呈請,「這個絕對是可以的。」由於其後可能會出現有關該決定的訴訟,他表示不適宜評論個別的個案,但強調特區政府已很清晰說明,基本法授權香港市民有參選和被選的權利,「這個我們是一定尊重,但同時要平衡選舉過程要合法,亦是要合乎基本法,亦是要合乎我們『一國兩制』,這個要求大家要明白。」

被問及是否部分港人「沒有了政治權利」,張建宗對有關說法表示不認同,強調選舉主任有法律責任去審視報名人的資格問題,須依法,在法例的框架內做事,「基本法很清晰說了這個保障。同時,任何的選舉一定要在合法的情況下進行,所以在確認的過程中,選舉主任亦有一定的要求、法例的要求、法定的責任他要做的,所以他一定要很仔細去看每一個的個案。 」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