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衝擊常客廖偉濂 曾參「佔」煽「罷課」

2018-01-29
■本月17日「佔領」行動期間,廖偉濂(左)與陳士齊在語文中心門口涉嫌阻撓浸大保安人員入內。■本月17日「佔領」行動期間,廖偉濂(左)與陳士齊在語文中心門口涉嫌阻撓浸大保安人員入內。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齊正之)在「佔領」浸大語文中心事件中「表現低調」的廖偉濂,其實是「香港眾志」中一名非常激進的成員。過去幾年,他除積極投入非法「佔中」活動外,還多次參與衝擊行動,其中在去年國慶節當天,他與一批「眾志」成員在金紫荊廣場的升旗禮現場「抗議」。而在今次浸大「佔領」事件後,廖偉濂雖收到校方的紀律聆訊通知,但他不僅沒有收斂,還在其fb(facebook)上大罵校長錢大康,更擬發動全校「罷課行動」。

「突襲」酒店 被保安識破押離

資料顯示,早在2014年8月底,當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李飛等人來港時,時為「學民思潮」(「香港眾志」前身)成員的廖偉濂與另外兩名「學民仔」,帶備標語等物品偷偷入住李飛下榻的酒店,企圖搞「突然襲擊」,但很快被酒店保安識破,一行被押離酒店。

2016年9月,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到訪香港科學園,已變身「香港眾志」成員的廖偉濂為博外界眼球,在明知不可為的情況下,與時任「眾志」副秘書長的周庭欲「強行衝入」科學園「抗議」,但隨即被在場的警員驅離現場。

而在去年10月1日清晨,正當灣仔金紫荊廣場舉行國慶升旗禮時,之前偷偷混入公眾席的廖偉濂等6名「眾志」成員突然高叫口號,並展示標語,但立即遭到旁邊觀看升旗禮的市民指責,最後被警察押離現場。

可能是「衝擊有功」等原因,在去年12月「眾志」改選時,一向在組織底層打滾的廖偉濂,終於獲晉升「常委」之列,進入「眾志」核心層。在這次浸大「佔領」事件後,多名參與行動的學生收到校方的紀律聆訊通知,其中就包括身為浸大「教務議會學生代表」的廖偉濂。但他毫無收斂,還在其個人的fb上用粗口辱罵校長錢大康,揚言如被「停學」,就要跟學校「奉陪到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