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調查報道】辱師風波現反對派「魔影」

2018-01-29
■廖偉濂(右)是「香港眾志」常委,他是參與「佔領」浸大語文中心行動的核心人物之一。左為陳樂行。■廖偉濂(右)是「香港眾志」常委,他是參與「佔領」浸大語文中心行動的核心人物之一。左為陳樂行。

「中箭」核心成員高度介入 偽文化組織幕後助拳

浸會大學早前發生的「佔領」語文中心並有學生「辱罵」老師事件雖逐漸平息,但香港文匯報記者調查發現,這次學生衝擊事件背後,其實隱顯茪ㄓ痐牊麍ㄛF黨政客的影子──既有「香港眾志」核心成員的高度介入,也有非法「佔中」期間成立的所謂「文化」組織在幕後運作,至於「帶頭」的學生會似乎已被某些別有用心的政治組織成員「綁架」,成為「佔領」行動的「馬前卒」。 ■香港文匯報記者 齊正之、張得民

本月17日下午,浸大學生會會長劉子頎帶領一批學生無預告地突然衝進浸大語文中心,他們甫進入辦公室即大吵大鬧,聲稱早前的普通話豁免試「不公平」,令許多學生「不合格」云云,雖然在場的語文中心主任李贏西博士不厭其煩地向學生們解釋普通話考試問題,但卻遭部分學生「大聲夾惡」地斥責,有人更離題地要求語文中心老師不應擔任「豁免試考官」,因為有「利益衝突」云云。從現場視頻畫面可見,有人在辦公室內不止一次用粗言穢語指罵女老師,而一名外籍女教師用英語解釋時,有人更大聲辱罵說:「收聲啦!唔好同個八婆講洁I」在「佔領者」不斷喧嘩下,語文中心的教職員被迫離開,就算聞訊而來的浸大副校長周偉立和教務長黃岳順到場與「佔領者」講到「口水乾」也不得要領,語文中心門口通道足足被阻塞了8小時之久,使到辦公室的正常運作因受嚴重騷擾而被迫停頓。

政黨背景學生與劉陳密斟

有現場目擊者透露,在前後8個小時的「佔領」期間內,帶頭的浸大學生會會長劉子頎等人以各種理由拒絕離開,而有疑似政黨背景的學生雖沒有直接參與對話,卻不時與率領這次行動的劉子頎、「港語學」召集人陳樂行等人交頭接耳,似乎在談論如何作出新的部署。

「中箭」常委塞通道阻保安

香港文匯報記者翻看了網上長達4個多小時的視頻,發現一名身穿淺藍色風衣的長髮學生似乎不停地在「佔領」現場走來走去,一會出現在辦公室,一會坐在門口通道,一會又與陳樂行等人談些什麼。其間,當浸大數名保安人員欲進入語文中心辦公室處理事件時,他與涉嫌慫恿學生衝進辦公室的浸大宗教及哲學系高級講師陳士齊站在門口通道上,極力阻止保安人員進入。

記者翻看資料,發現他是「香港眾志」常委廖偉濂,而在過去幾年,他曾多次與「眾志」頭目周庭、林淳軒(前常委)等人參與「衝擊」及「佔領」行動(見另稿),可說是一名「衝佔」老手。目前是浸大應用生物學(環境科學)三年級學生的廖偉濂,連續兩屆出任「浸大教務議會」學生代表。有浸大學生透露,雖然廖偉濂並非學生會成員,但他跟劉子頎、陳樂行等人相當熟悉,因此在策劃這次「佔領」行動時,肯定有他的一份「功勞」。  

癡鋒周庭吹捧「辱師」行動

無獨有偶,當「佔領」語文中心及「辱師」事件被揭發,並遭到社會輿論的廣泛譴責時,「香港眾志」的頭目黃之鋒、周庭等,卻在網台節目上大肆吹捧這次「佔領」行動,並為有學生用粗言穢語「辱師」事件塗脂抹粉,似乎只要是「自己人」,做什麼壞事也能「包容」。

陳樂行曾兼職楊雪盈議辦

至於這次「佔領」事件中另一個主角陳樂行,他宣稱只是在現場「拍片」,沒有參與行動,但從視頻畫面中可見,陳樂行多次走進辦公室並不時大聲叫囂。據現場知情者透露,陳樂行其實是衝擊行動的組織者之一。香港文匯報記者在翻查區議會資料時發現,過去兩年,陳樂行在暑假期間(6-8月)都在灣仔區議員楊雪盈議員辦事處兼職,而這次事件後,楊雪盈也多次「代他出頭」。資料顯示,楊雪盈是所謂「文化監察」主席,並曾積極參與非法「佔中」活動,與反對派政黨的關係密切。本月26日晚,陳樂行以受到威脅為由,到灣仔警署報警,而協助他的就是楊雪盈,可能是擔心自己的政治背景,兩人一反常態刻意不通知傳媒到場,而是鬼鬼祟祟地進入警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