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反對派糾眾撐周又宣「獨」

2018-01-29
■反對派口稱不支持「港獨」,卻容「獨」標語滿場走。香港文匯報記者文森  攝■反對派口稱不支持「港獨」,卻容「獨」標語滿場走。香港文匯報記者文森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文森)提倡所謂「自決」、實為鼓吹「港獨」的「香港眾志」常委周庭,前日被裁定提名無效,不可參加立法會香港島補選,而同樣提倡「自決」、被取消立法會議員資格的姚松炎(蟲炎),其「入閘」出選九龍西的資格也岌岌可危。反對派昨日總動員舉行「Plan A」集會為二人「集氣」,雖然聲言不支持「港獨」,但一直容許「香港唔獨,實變大陸」等有「港獨」色彩的標語留在場內。「眾志」更煽動公眾周四晚包圍補選簡介會會場。

反「獨」得把口 「獨」標滿場走

集會昨午在政總東翼前地外舉行,警方指集會人數最高峰時為2,000人,有份主辦的「香港眾志」主席羅冠聰就拒絕評估人數。現場更一直有人舉起「香港唔獨,實變大陸」、「主權在港,反對吞併」等「港獨」標語。

周庭發言時聲稱,當局決定「毫無法律依據」,只看到特區政府就選舉資格一事上不斷「搬龍門」,實行「政治清算」,目標不單是她,亦不光是「眾志」,而是「今代年輕人及所有香港人的選擇權」。

「眾志」秘書長黃之鋒則煽動公眾在周四晚於補選簡介會場外抗議,聲稱「眾志」往後就算不能再入議會,也要令特區政府知道他們「唔忿氣」。他又聲言,聯合國每年都會「審議」香港人權狀況,即使「眾志」不能參選,也會在國際舞台揭露「中共如何將香港變成一個人治社會」。

蟲炎私利行先 煽擾選舉主任

姚松炎就聲稱,自己心中只有憤怒,質疑政府為何企圖無理取消其參選資格,又稱自己當時是以「立法會議員」身份參與支持「台獨」的「時代力量」的研討會,反問是否一定要認同主辦者的政治取向才可參與,更揚言自己沒有說過「自主」兩個字,批評政府「屈」他,煽動公眾「一人一電話」致電九龍西選舉主任。

港大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就稱,根據選舉條例,選舉主任在選舉期間仍然可以DQ候選人,建議若姚松炎成功入局,選舉期間也要小心對手提問或質疑,以免有任何言行構成遭當局DQ的機會。

多名反對派中人亦有上台發言,其中,公民黨吳靄儀發言時引述剛當選大律師公會執委的資深大律師駱應淦提及,今次「二次DQ」事件,是「法治危機,殺到埋身」,又稱港人的選舉權和被選舉權受基本法保障,現是特區政府「違反基本法」,全香港人都要行使自己的權利,因這些權利並非特區政府恩賜,而是中英聯合聲明簽訂時,中央政府向香港保證享有的權利云云。

同被DQ的社民連梁國雄則呼籲公眾,嚴肅考慮「不合作運動」的可能性,藉此浪費公帑,包括罷交10元或50元稅項等,反對派則應研究在補選期間,同時發起街頭簽名運動,集合50萬甚或100萬個實名簽名,聲討今次事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