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各界挺依法DQ 拒「獨」侵立會

2018-01-29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香港眾志」常委周庭,因其政團鼓吹「自決」,並將「港獨」列為選項之一,被判定為並非真心及真誠擁護基本法及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主任因此取消其參選資格。多名政界及法律界人士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均支持選舉主任依法執行提名程序,並指出按照國際上的歷史例子,「獨立」的前一步就是「自決」,「香港眾志」以沒有提出「港獨」二字,作為抵賴的理由,質疑他們若非刻意誤導,就是對基本法、特區與中央之間關係的無知。

顏寶鈴:「獨」違政治底線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顏寶鈴批評,「香港眾志」以「自決」之名,作鼓吹「港獨」之實,早前「眾志」主席羅冠聰、秘書長黃之鋒等人的行為,已經表露無遺,若再讓周庭進入議會,必定天下大亂。顏寶鈴更點出,立法會是香港特區政府的立法機關,是特區政權架構的重要組成部分,對立法會參選人必須擁護「一國兩制」及基本法的要求是法律和政治底線。她並說,周庭過去曾參與違法「佔中」,鼓吹「民主自決」,「港獨」本質畢露,完全不具備成為立法會議員的資格,故支持選舉主任依法執行提名程序,確保立法會不會被「港獨」入侵。

馬恩國:提「自決」難掩「獨」相

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執委會主席馬恩國指出,早於1950年代,二次大戰結束後,很多殖民地紛紛向聯合國申請「獨立」,當年聯合國亦通過了一個法律原則,即在正式「獨立」之前,有關地區便先進行一個「自決投票」,因此「自決」與「獨立」是一個相連體,並非兩個中文詞彙隨便組合一起,已有明確的規定,任何一位國際法專家都知道這個原則。今次選舉主任的決定,是有足夠的法律理據。

何俊賢:曲解基本法違參選要求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何俊賢強調,「香港眾志」不斷聲稱港人有權自己決定,毋須讓中央插手云云,若非刻意誤導公眾、挑撥港人與中央之間感情,就是顯示了「香港眾志」對基本法的不理解和愚昧,不明白基本法是由中央人民政府按照憲法頒佈,更搞不清中央與香港特區之間的關係等。何俊賢直指,一名連基本法的原意也搞不清,只懂任意而為的人,除早已違反參選要求之外,能力上也不配做立法會議員。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