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專題 > 正文

塌樓違建加蓋三層 住戶屢告發無下文

2018-02-10
■花蓮動用大型機械拆除確定無人的「統帥大飯店」。   新華社■花蓮動用大型機械拆除確定無人的「統帥大飯店」。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東森新聞及中央社報道,在此次地震中同樣遭受重創倒塌的「國盛六街」吾居吾宿大樓,雖然幸運無人傷亡,但住戶質疑,房屋會倒塌都是「加蓋違建」惹的禍,怒批吾居吾宿的頂樓被硬加蓋3層樓上去,已經檢舉了數次,都沒有下文,還被反嗆「反正倒了就會賠」。

「整棟樓幾百個人差點被害死,簡直就是喪盡天良!」吾居吾宿的執照明明只核准蓋到6樓,但現在卻被建商偷偷蓋到9樓。住戶憤怒指控,當時購房時,7到9樓的部分還只有窗框,也是住戶共同持有,如今卻被灌了水泥,形成違建加蓋,整棟建築頭重腳輕,才會導致傾塌。

主管部門人員:等倒塌有得賠

張姓女住戶表示,數度在建商進行違建時檢舉和提告,但結果令人心寒,「當我們打電話去建管科,請他派人過來的時候,拖拖拉拉,他們人來的時候,施工的人走了」,甚至還被主管部門人員直接嗆聲,「等倒的時候,自然會有政府賠」,沒想到一語成讖,而政府等到悲劇發生後才重視,實在太諷刺。

花蓮縣建設處回應,去年確實有收到檢舉,查察後確認是違建,並在去年6月依法送辦,只是判決還沒出爐房子就倒了。

部分塌樓拆除 加緊調查採證

花蓮地檢署9日兵分多路到傾倒建築物採證和調閱資料,包括建築執照、使用執照以及變更申請文件。雲門翠堤多人傷亡,列為調查重點。同時和台南地檢署主任檢察官、台灣省土木技師工會技師進行資料比對,釐清是否有人為疏失。主任檢察官王怡仁表示,因花蓮縣政府將進行部分傾倒建築物拆除,檢察官和土木技師工會、警方會進駐採證和蒐集資料,希望採證和拆除能緊密結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