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專題 > 正文

日借慰問製造「一中一台」 中方嚴正交涉

2018-02-10

香港文匯報訊 台灣花蓮發生地震後,有媒體指出日本個別高層政要向台灣方面表達慰問,但卻公然使用台所謂的「官方職務」稱呼台政要。對此,據中新社報道,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昨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日方借賑災慰問之名在國際上公然製造「一中一台」,中方對此極為不滿,並已向日方提出嚴正交涉。

耿爽表示,花蓮發生強烈地震後,大陸各界十分關心。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已向花蓮地震災區同胞表達慰問,並表示願派救援隊赴台救災,及時提供各方面必要協助。

「我願強調的是,日方借賑災慰問之名在國際上公然製造『一中一台』,有關做法違背一個中國原則,違背日本在台灣問題上所作承諾,中方對此極為不滿,並已向日方提出嚴正交涉。」耿爽說。

他表示,中方敦促日方切實恪守中日四個政治文件確定的原則,立即糾正錯誤做法,不要給中日關係製造新的干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