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藝粹 > 正文

國博展漳州木偶藝術精品 呈現傳統工藝製作流程

2018-02-13
■展覽現場■展覽現場

「匠心傳承--徐竹初、徐強父子木偶藝術展」日前在中國國家博物館開幕,300餘件(組)由徐氏家族創作的木偶藝術精品展現了漳州木偶頭雕刻的獨特魅力。

漳州木偶頭雕刻是中國民間工藝美術中極富特色的藝術瑰寶,2006年被列入中國首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漳州木偶雕刻及製作的流傳是以師徒相繼的形式,尤其以家族傳承為主。徐氏父子木偶作品形象豐富,每件木偶人物都有其獨特的性格特點,面部表情細膩,衣飾嚴謹華麗。

本次展覽展出了300餘件(組)徐竹初、徐強創作的木偶藝術作品,全面系統地展現了「漳州木偶頭雕刻」的藝術神韻與文化內涵。展覽共分「雕偶世家--徐氏木偶雕刻傳承與技藝 」 「以形寫神--徐氏木偶形象」兩個單元。「雕偶世家--徐氏木偶雕刻傳承與技藝 」單元開篇展示了徐氏製偶家族前五代傳人在200餘年的歷史中所創作的珍貴的木偶作品,以及第六代傳人徐竹初與第七代傳人徐強的木偶代表作。

展覽隨後以實物、文字結合的形式為觀眾展示了「漳州木偶頭雕刻」的傳統工藝流程,以及完整的木偶製作過程,讓觀眾對此項技藝有視覺上的直觀體驗。「以形寫神--徐氏木偶形象」單元分為三個部分來展現漳州木偶背後的文化內涵。其中「掌中乾坤--漳州傳統木偶戲劇目」以木偶戲場景配合視頻的形式復原了四齣漳州布袋木偶戲的代表劇目,分別是《大名府》《蔣干盜書》《搶親》以及《雷萬春打虎》。此外,該部分還展出了《白蛇傳》、《西遊記》、《封神演義》中的部分木偶形象。展覽將持續至4月6日。■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孫琳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