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藝粹 > 正文

短訊:楊麗萍《平潭映像》福州首演 濃縮七千年海洋文化

2018-02-03
■《平潭映像》■《平潭映像》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何德花、蘇榕蓉 福州報道) 一月初著名舞蹈藝術家楊麗萍導演的大型舞台劇《平潭映像》在福州福建大劇院進行了首場公演,現場座無虛席。《平潭映像》是兩岸名師大成之作,首次以藝術形式呈現台海文化人文積澱,以「人類與海洋」的場景表達海峽兩岸的民俗文化與海絲文化。首演後,《平潭映像》將開啟為期兩年沿南島語族遷徙路線及海絲沿線國家及地區的亞洲巡演。

《平潭映像》全劇分為四幕,共14個篇章。背景講述了福建平潭島的先民「君山王」與海的女兒「平潭藍」相識相戀、情感交織並共同抵禦外敵入侵追求美好生活的故事。劇中角色及劇情皆融合了濃重的海洋文化,衍生出龍與麒麟、海的女兒、外族海盜等形象。整個劇情穿插居民與海為伴、向海而生的原生態生活場景。

劇目以福建平潭當地的歷史人文和秀麗的自然風光為創作源泉,100分鐘的演出時間裡,整個劇場被一種原始的力量和強大的情感包圍,散發出獨有魅力。演出以舞蹈為主要形式貫穿全場,穿插鼓樂、南島語系方言、閩腔、海洋音效、地方古樂、舞龍舞獅等民俗元素,構築了一場宏大而瑰麗的神話意境,u沉出七千年海洋文明歷史。

劇中令人讚歎的一幕,出現在超大型道具王船的浮現。該船取自世界航海史上最為著名的古代木質海船代表--「福船」,長達數米,在演出過程中從舞台直接駛向前排觀眾,氣勢逼人。這一場景代表的就是人類與海洋和諧共榮,駛向美好未來,接受的不止是大浪淘沙,還有來自世界的崇拜。

本劇是兩岸名家大成之作,除楊麗萍「御用」班底外,總顧問是台灣著名編排製作人馬天宗,崔曉東負責服裝設計,舞美設計則是中國歌劇舞劇院舞美設計師陶雷親自操刀,音樂創作由比利時布魯塞爾皇家音樂學院碩士祁峰包辦,化妝造型則由北京奧運會開幕式及殘奧會的首席造型師賈雷擔任,可謂集大師之大成的又一視覺盛宴。

據了解,該劇隨後將開啟為期兩年的亞洲巡演,將在北京、上海、廣州等七十多個內地城市和日本、韓國、新加坡等國進行約150場的演出。國際巡演擬沿茷n島語族遷徙路線進行,包括海絲沿線國家及地區。之後擬於2020年落戶平潭國際演藝中心駐演,提升平潭國際旅遊島的世界影響力,助力平潭國際旅遊島建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