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藝粹 > 正文

當代中國小幅油畫展東京舉行 促中日文化交流

2018-01-30
■記者駐足觀看展中畫作。■記者駐足觀看展中畫作。

「和--當代中國小幅油畫展」日前在日本東京都美術館開幕。本次畫展共展出當代中國極具代表性的小幅油畫56幅,吸引眾多日本參觀者駐足欣賞。

此次展覽的小幅畫作種類豐富,包括風景、靜物、人物等,尺幅雖小,內涵卻不遜於大幅佳作,體現出小幅作品獨立的美學意義--即時性、詩意性、靈感性、揮灑性,展現了中國繪畫美學傳統「詩中有畫,畫中有詩」的意境。

參展畫家既有初出茅廬的「80後」,也有80多歲的中國當代知名畫家。來自中國台灣的女畫家余素政說,她的參展作品《小巷裡的狗》描繪的是中國江南小鎮的閒適景象。她希望把這樣的作品帶回台灣展出,以解鄉愁。

展覽現場,人頭攢動,日本觀眾對這些小幅油畫精品讚不絕口。前來觀展的日本觀眾佐佐木先生對記者表示,自己透過欣賞這些作品感到中國當代油畫水準很高,他最喜歡《千島山》、《團結》和《燃點》三幅抽象派畫作,這些作品給人以強烈的視覺衝擊。

展覽策劃組織者地球村美術雜誌社社長、旅日藝術家李劍華表示,中日兩國文化交往源遠流長,對於「和」的認識殊途同歸,表現了東方文明的思想精髓。本次展覽是擴大中國油畫藝術傳播的一次絕佳機會。本次展覽由日本現代藝術家中心主辦,地球村美術雜誌社、當代油畫雜誌、北京龍吟雅風視覺藝術中心等共同承辦。■文:新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