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去年科技創新大事(部分)

2018-02-21

3月 中國自主研發的「海翼」號水下滑翔機在馬里亞納海溝的挑戰者深淵,完成大深度下潛觀測任務並安全回收,最大下潛深度達到6,329米,刷新水下滑翔機最大下潛深度的世界紀錄。

5月 潘建偉院士科研團隊宣佈光量子計算機成功構建,實驗測試表明光量子計算原型的取樣速度比國際同行類似的實驗加快至少24,000倍。

5月 中國首款國際主流水平的國產大型客機C919首飛。C919的研製人員共規劃了102項關鍵技術攻關,包括飛機發動機一體化設計、電傳飛控系統控制律設計、主動控制技術等。

5月 中國首次實現海域可燃冰試採成功,南海神狐海域試採實現連續187個小時的穩定產氣,對中國未來的能源安全保障、優化能源結構具有重要意義。

6月 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團隊宣佈,利用「墨子號」在國際上率先成功實現了千公里級的星地雙向量子糾纏分發,並於同年9月29日開通世界首條量子保密通信幹線─「京滬幹線」。

10月 中科院亞熱帶農業生態研究所夏新界研究員領銜的水稻育種團隊於宣佈,團隊日前培育出超高產優質「巨型稻」,該水稻具有高產、抗倒伏、抗病蟲害、耐淹澇等特點。

11月 中國暗物質粒子探測衛星「悟空」測量到電子宇宙射線能譜在1.4萬億電子伏特(TeV)能量處的異常波動,這一神秘訊號首次為人類所觀測。

11月 世界上首隻個體細胞複製猴「中中」在位於上海的中國科學院神經科學研究所、腦科學與智能技術卓越創新中心的非人靈長類平台誕生,一個月後第二隻複製猴「華華」亦於同一地方誕生。

整理:香港文匯報記者 劉凝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