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南樹北種高價防寒惹爭議

2018-02-21
■南方樹種移植北方後難耐嚴寒,冬季還需要裹上「防寒服」,養護成本甚至高過購買苗木的成本。 網上圖片■南方樹種移植北方後難耐嚴寒,冬季還需要裹上「防寒服」,養護成本甚至高過購買苗木的成本。 網上圖片

地方城市綠化熱衷貪大求靚 存奢靡之風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旗下《半月談》雜誌日前刊發報道,中央「八項規定」之後,內地城市園林綠化中的奢靡之風減輕了很多,「大樹進城」現象在一定程度上得到扭轉,但仍有一些地方熱衷於貪大求靚,移栽一些不適宜本地生長的樹種,南方樹種移植北方後難耐嚴寒,冬季還需要裹上「防寒服」,養護成本甚至高過購買苗木的成本。

據報道,在北方某大城市郊區的培訓中心,一進門就看到路兩側的樹木被厚布捆紮起來,像是穿戴上了外套、帽子。這些樹木大約1人高,從正門到主樓有50棵左右。據工作人員介紹,冬天氣溫低,要在降溫前半個月給這些樹噴上防凍液。

高成本養護難有佳效

在城市廣場,常綠樹種營造了優美的環境。但一到冬季,這些樹種就都蓋上了綠色的防風障,漏風的地方還得用草披敷好。園林業內人士介紹,南方樹種要在北方過冬必須套上「防寒服」、噴灑防凍液等,這些越冬「裝備」價值不菲,養護成本很高。但即便如此,在如此呵護下,很多南方樹種仍然熬不過冬天。

除了常見的南樹北運,北樹南種也在一些地方出現。由於水土不服,北方樹種在南方生長的養護成本也不低。一位花木經紀人告訴記者,他曾向西南某省銷售北方種植的北美海棠。南方多雨水,北方樹種較為耐旱、怕水,因此北方樹移到南方種需要做好排水,否則就容易淹死,需要增加10%的費用進行養護。「量大了,養護成本也是一筆不小的數目。」

規劃「短命」反覆挖栽

業內人士表示,近幾年違法採挖、大樹進城的現象確實少了,但貪大求洋、南樹北種等綠化奢侈之風卻在一些地方颳了起來。這些行為脫離了園林綠化的本意。引進所謂能提升城市品位的名貴樹木,在很多地方並不鮮見。曾有媒體報道,南方某海濱城市耗資800萬元(人民幣,下同)在兩條道路旁種植羅漢松,平均每棵單價26萬元。

規劃上的短命也導致樹木挖了栽、栽了挖。比如,某地機場路兩側的上百棵香樟被挖出來後,花費七八十萬元種植的一批新樹,卻依舊是香樟。究其原因,是以前種的香樟樹太小,大的更美觀大氣。

報道指出,近幾年,多地發文嚴禁在造林綠化過程中進行大樹移植等追求奢華、急功近利、鋪張浪費的行為。但是有的地方仍熱衷「四季常綠、一路一景」等,有的還提出要逐步提高常綠喬木的佔比。

報道說,綠地對於建設綠色生態、和諧優美的人居環境不可或缺,但盲目引入大型樹木,迷戀常綠樹、景觀樹等觀念應予以摒棄。

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教授任建明建議,要出台重點工程的監督管理辦法,在工程招標、施工監督、苗木進場、資金撥付、資料歸檔等環節加強監督管理,嚴控廉政風險,進一步推進政務信息公開透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