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中國網絡直播用戶規模逾4億

2018-02-21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CNNIC)日前發佈的第41次《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顯示,2017年,中國網絡娛樂類應用用戶規模保持高速增長,其中網絡直播用戶規模達到4.22億,年增長率達到22.6%。

「強烈的市場需求、政策的鼓勵引導、企業的資源支持共同推動網絡文化娛樂產業進入全面繁榮期。」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分析師郭悅認為,2017年網絡直播行業延續了蓬勃發展的趨勢。從已上市企業的直播服務營收來看,各大網絡平台的網絡直播業務營收仍保持高速增長。

內容監管力度持續提升

與此同時,中國對網絡直播行業的內容監管力度持續提升,違法違規直播內容治理成效顯著。2017年,國家網信辦首次根據《網際網路直播服務管理規定》依法關停了18款傳播違法違規內容的網絡直播類應用。文化部部署全國29個省份的文化市場綜合執法機構開展查處工作,對50家主要網絡表演經營單位進行集中執法檢查。YY直播、龍珠直播、火貓直播、秒拍等30家內容違規的網絡表演平台被查處,12家網絡表演平台被關停。

2018年2月,國家網信辦針對當前網絡直播存在的低俗媚俗、鬥富炫富、調侃惡搞、價值導向偏差等突出問題,對網絡直播平台和網絡主播進行專項清理整治,依法關停一批嚴重違規、影響惡劣的平台和主播,各主要直播平台合計封禁嚴重違規主播賬號1,401個,關閉直播間5,400餘個,刪除短視頻37萬條。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