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節後首天跌多漲少 短期紅包行情依舊

2018-02-22
■每逢春節臨近,不少投資者都在「持幣過節」還是「持股過節」中糾結。 資料圖片■每逢春節臨近,不少投資者都在「持幣過節」還是「持股過節」中糾結。 資料圖片

每逢春節臨近,不少投資者都在「持幣過節」還是「持股過節」中糾結。梳理近12年A股主要股指數據發現,春節後首個交易日滬綜指下跌次數大於上漲,但若將節後行情稍放長便可發現,春節後的5個交易日滬指上漲概率大大提高至逾八成。有機構建議,狗年春節開門後依然可搶紅包,可留意績佳、流動性強的股票等待節後行情。

歷史數據顯示,自2006年至2017年,春節後首個交易日綠盤(跌市)次數達8次,紅盤(升市)僅4次,首日上漲概率為33%。不過這12個春節後5日漲幅次數為10次,遠超下跌的2次,上漲概率升至83%。

申萬宏源金工團隊認為,從追蹤的主要指數春節前後20個交易日累計收益率來看,春節後5天裡有較為明顯的上升。中泰證券亦指,從歷年春節前後的行情表現看,節後一段時日的股市上漲概率高至八成以上,平均漲幅2%至3%左右。國泰君安根據Wind全A指數的近10年數據得出結論:春節後15日正收益概率最高達到90%,再往後至30個自然日獲得正收益的概率也有70%以上。

投資者偏向持股過年

記者實際採訪下來發現,多數人偏好持股過節,對新年後的股市抱有較大希望。沉浸股市逾10年的陸女士,目前手中有不少股票在經歷前兩周的下跌後被套,但她經歷過2015年的股災後已經明白股市投資不可心浮氣躁,因此不想割肉持幣,選擇持股過節,並堅信節前的下跌正是再為節後股市「派紅包」做準備。

持相同觀點的還有同為資深老股民的曹先生,他稱春節前後股市裡總有紅包可領,加上目前其他投資渠道不暢,相信A股投資價值依然排名靠前。

正確佈局可安心過年

誠然,持有哪些股票過年亦很有講究。申萬金工稱,當前金融風格相對趨勢依然最為理想,消費、周期板塊短暫休整後再次拐頭不妨關注。中泰證券統計認為,節前5個交易日,大盤股和中盤股上漲的概率和漲幅均高於小盤股,節後5個交易日則小盤股佔優。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