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行業分析:內地再生鉛市場潛力大 監管須加強

2018-02-24

工銀國際研究部原材料行業總分析師兼執行董事 趙東晨

日前,中國有色金屬工業協會負責人警示,中國再生鉛市場潛力很大,但按照目前各地規劃產能計算,到2020年,行業將面臨嚴重過剩。

我們認為,再生鉛市場運行目前較為混亂,特別是其中廢鉛蓄電池的回收利用這一環節,監管體系尚不健全。儘管早在2009年就已出台《廢鉛蓄電池處理污染控制技術規範》,對行業運行在技術層面設立了統一標準,但在實際操作層面上一直未能執行到位。一方面,市場中存在許多技術不達標、回收效率偏低的作坊式小企業,這些小企業大多存在違規甚至非法生產的情況,游離於監管範圍之外。但由於其在安全環保方面投入不足,成本相對較低,因此難以通過市場機制將其淘汰。

另一方面,由於行業技術標準偏高並且准入審批極其嚴格,導致處於監管範圍內的合規企業數量偏少,並且整體上不具備成本優勢。而由於行業內大量小企業並不在監管範圍之內,關於其處理能力並無可靠的統計數據,因此很難判斷再生鉛處理是否存在過剩隱憂。

全行業處理能力宜列入監管

我們認為,推動再生鉛市場的健康發展,關鍵在於盡快建立完整的監管體系,將行業內全部處理能力置於監管範圍之內,推動不同類型企業在技術、市場、安全環保成本等多個方面的公平競爭,從而規避逆向選擇風險。此外,推動合法合規企業向上游延伸回收渠道,並建立及完善適當的政策性補貼機制,也是減少廢鉛蓄電池流入灰色處理回收渠道、推動行業規範發展的途徑之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