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自願醫保均費4800

2018-03-02
■ 自願醫保計劃細節昨日公佈,「標準計劃」的平均保費約4,800元。投保市民除可使用公營醫療服務之外,亦可選擇私營醫療服務。圖為公立醫院急症室迫滿患者。 資料圖片■ 自願醫保計劃細節昨日公佈,「標準計劃」的平均保費約4,800元。投保市民除可使用公營醫療服務之外,亦可選擇私營醫療服務。圖為公立醫院急症室迫滿患者。 資料圖片

細節公佈 可續保至100歲 料首兩年吸百萬人購買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顏晉傑)自願醫療保險計劃由前屆政府提出,計劃的細節直至昨日終於公佈。保險公司要保證投保人可續保至100歲,並不設「終身保障限額」,平均保費則預計為4,800元。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昨日於記者會上指出,計劃的保障範圍較大,預計推出後首兩年可吸引100萬名市民購買。如修訂的《稅務條例》獲通過,特區政府會接受保險公司申請參與計劃,預計市民最快可於明年購買自願醫保計劃下的保險。

出生後15天至80歲人士均可參與自願醫保計劃,並保證續保至100歲,特區政府按去年的資料估算,指「標準計劃」的平均保費為4,800元,愈早購買的保費會愈便宜:24歲前購買,每年保費可能只需2,400元;40歲至44歲人士的保費預計會升至4,600元;60歲至64歲人士的保費更預料會達10,200元,購買後設21日冷靜期。

年保42萬 未知疾病亦受保

「標準計劃」雖然設有每年42萬元的保障限額,但沒有「終身可獲保障總額上限」。特區政府指出,計劃較市面上其他醫保產品優勝,一般醫療保險較少保障的未知已有疾病,於自願醫保計劃下亦會受保,投保人在保單生效後3年的等待期結束後可就有關疾病向保險公司全額索償。

同時,如果投保人在8歲後確診先天性疾病,檢測及治療都會受保,內窺鏡及腸鏡等非住院的外科手術和化療、標靶治療等非手術癌症治療等也受保,但如病人要接受磁力共振掃描等非住院檢查,投保人要支付30%墊底費。

保單可扣稅 上限8000元

計劃會為各類手術分類為複雜、大型、中型及小型手術,各類手術有不同的賠償上限,特區政府指有關分類是參考了醫院管理局現時的手術分類,預計有關上限平均可以應付八成的醫療費用,部分簡單的程序更可能足以支付全數費用。

保險公司亦可以推出「靈活計劃」,在「標準計劃」的要求上加設更多保障,有關開支均能獲扣稅,每名受保人的保單獲扣稅額上限為8,000元。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預計,計劃推出首兩年會有100萬人參加,「退稅只是其中一個誘因去吸引市民購買自願醫保,希望能夠吸引市民的,是增加的額外保障,我想這是現時很多產品都沒有的。」

已經購買了醫療保險的市民日後亦可將現有的保單轉移到自願醫保計劃,保險公司會提供便利轉移安排予選擇由現有保單轉移至符合計劃保單的保單持有人,特區政府會規定保險公司為同一類保單的保單持有人提供同一選擇,避免有保險公司借機「趕客」。

食物及衛生局預計會在今年第二季向立法會提草案,修訂《稅務條例》以向投保人提供稅務扣減,如條例獲通過,特區政府會接受保險公司申請參與計劃,預計市民最快可於明年購買自願醫保計劃下的保險。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