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2018-19財政預算】港產「獨角獸」 未來料更多

2018-03-02
■左起:楊德斌、卓永興、楊偉雄及蔡淑嫻出席記者會,介紹今年財政預算案推動創科發展的措施。 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左起:楊德斌、卓永興、楊偉雄及蔡淑嫻出席記者會,介紹今年財政預算案推動創科發展的措施。 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

楊偉雄:百億元吸「頂尖外援」 升港創科水平育初創企業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唐嘉瑤)創新科技是新時代經濟發展的驅動力,前日發表的財政預算案便提出將額外投放超過500億元,進一步加速香港的創科發展。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昨日表示,現時香港創科發展進度良好,會確保資金用得其所。他特別提到,新措施中包括以100億元建設醫療科技,人工智能及機械人兩個創新平台,旨在吸引世界頂級的科研機構和科技企業來港,情況就像足球隊引入頂尖外援一樣,以提升香港的創科水平及氛圍,相信未來可幫助更多估值10億美元計的港產「獨角獸」初創企業誕生。

楊偉雄昨日聯同創科局常任秘書長卓永興、政府資訊科技總監楊德斌、創新科技署署長蔡淑嫻舉行記者會,解釋財政預算案中創新及科技措施。他表示,財政預算史無前例地額外撥出500億元,涉及基建、科研合作、培育初創企業、推動產業發展等方面,不但催化香港的創科發展,亦充分反映政府的決心及承擔,強調發展創科是香港出路,關係全港市民及下一代福祉,懇請各界支持。

吸外國頂尖科研機構來港

楊偉雄又特別提及,預算案撥款100億元,針對性地支持建設「醫療科技」和「人工智能及機械人科技」創新平台,藉以吸引外國頂尖科研機構來港。他特別以足球作為比喻指,有關科技平台就像「足球隊引入外援」,認為平台既能提升香港科研整體實力外,同時亦能藉建設良好氛圍,帶動本地科技企業及人才提高水平,目前平台仍處於商討階段,故暫未確定「招攬對象」。

事實上,近年香港已成功吸引麻省理工學院和瑞典卡羅琳醫學院兩大「外援」,分別在港成立中心,一定程度帶動有關創科發展。

創科局自2015年成立至今兩年多。楊偉雄表示,經政府多次投放資源發展創科,目前已有一定成果,例如本港發展創新產業佔本地生產總值(GDP)已由幾年前的0.73%增至最新統計的0.79%,正向行政長官去年施政報告提出的1.5%目標邁進。

他又提到,近年本港已先後出現多間新成立年但估值有10億美元的「獨角獸」初創企業,現時亦有多間估值正提升中的「準獨角獸」,相信隨茬衧鴘^圍更濃,未來將會出現更多港產「獨角獸」。

人手緊絀如「一串魚蛋」

創科局目前共有58個公務員職位,楊偉雄形容,現時該局人手如「一串魚蛋」,如有同事請假,其他同事因工作量增加會「好辛苦」,故此該局早前已申請增加職位,編制將於4月1日增至120人,相信可紓緩人手不足的問題,有力推動創科工作。

在基建方面,政府會預留200億元用作發展落馬洲河套區「港深創科園」,楊偉雄說,「港深創科園」為龐大和長遠的創科工程,該筆資金只是用作土地平整、基礎設施、上蓋建設和早期營運等首階段發展,而整個項目預計涉資遠超200億元。

蔡淑嫻補充,現時未能提供確實數目,但預計將於18個月內完成具體估算,並會向立法會申請撥款。

另外,預算案亦提及放寬科技券計劃的申請資格,本地企業不論規模大小及營運年期長短均可申請。

楊偉雄表示,局方一直聆聽公眾的意見,是次改善及優化計劃的措施是完全基於業界訴求,希望能盡量幫到中型企業和初創公司。

他續指,目前的科技券只容許有一年營運記錄的中小企申請,惟中小企的定義模糊。他以小型餐廳為例,若餐廳的人手分為早晚更,人手很容易超過50人,優化計劃可令更多中型企業和初創公司受惠。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