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官員有Say】教育總撥款1137億 推優質教育

2018-03-02

新年度財政預算案前日出爐,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昨日表示,整體而言,是次教育撥款總額將大增28.4%,達到1,137億元,為各政策範疇之冠,反映特區政府對教育的重視。他強調,現屆政府上任之初,已即時增加36億元教育經常開支,由本學年起推出一系列優先措施,而今次再增加20億元,連同上次預留的14億元,合共會預留34億元經常開支,當局成立的各專責小組正檢視多個範疇,並會與民共議,以推出涵蓋大學及中小幼教育的措施,落實優質教育。

楊潤雄昨日以「投資教育 關愛共融 同創未來」為題,在教育局網上專欄《局中人語》撰文。他提到現時兒童成長所面對的問題日趨複雜,故當局決定由2018/19學年開始,增加公營小學的資源,鼓勵學校按校本情況,最終達到「一校一社工」的目標;特殊學校的學校社工編制亦會改善。

幼稚園方面,勞工及福利局亦會推行社工服務先導計劃。他表示,明白業界對新措施或許會有不同意見,會繼續與業界一同探討優化的空間。

預留逾百億支援高教

大學教育方面,建基於本港大學在國際上的卓越表現,及區域性的新機遇,包括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本港大學在學術及研究方面大有發展的空間。教育局早前已決定注資30億元到研究基金,為修讀教資會資助研究院研究課程的本地生提供助學金,該計劃已獲立法會財務委員會通過。另有逾百億元的預留款項,當局正研究如何提供資源,進一步為高教界提供相關支援。

此外,教育局計劃推出第八輪配對補助金計劃,建議預留25億元,鼓勵公帑資助專上院校開拓不同類型的經費來源,推動社會捐獻,當局亦會向「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獎學基金」注資8億元,鼓勵同學奮發向上。

楊潤雄表示,衷心希望立法會能盡快通過撥款,讓優質教育措施得以如期落實推行,而特區政府還需要社會各界人士攜手合作,一同為青年人努力。■香港文匯報記者 高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