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科學園數碼港撥款有異 楊偉雄:勿直接比較

2018-03-02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唐嘉瑤)近年政府大力為推動創科發展,最新財政預算案亦提出多項撥款措施,包括分別為科學園及數碼港撥款100億元及3億元,加強科創培育支援措施。由於金額懸殊,有人質疑特區政府「大細超」,就此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在昨日記者會澄清指,管理科學園的科技園公司屬法定機構,而數碼港屬有限公司,強調撥款是根據兩者性質及因應不同的需要,不能直接比較。

預算案提出的逾500億元創科撥款中,獲200億元的河套區「深港創科園」為科技園公司有份管理,而100億元建設兩個科技平台上亦由科學園負責,加上直接向科學園撥款的100億元,有意見聲言此舉或令科技園公司管理大額公帑成為「獨立王國」,擔心會「架空」政府的監管角色。

撥款有指定用途無「架空」

對此楊偉雄反駁指,有關理解與現實不符,而且「相當奇怪」,他強調「深港創科園」及科技平台的撥款,均有指定的建設用途,不存在「架空」情況。他又表明科技園公司屬特區政府設立的法定機構,其董事局由政府委任,即使有100億元直接提供讓其興建科研基建,及加強對其租戶和培育公司的支援,也要依從其法定角色,創科局一直有與科技園公司緊密合作,不擔心出問題。

他又指,科技園公司與數碼港性質不同,政府是因應不同需要作出不同投入力度,不存在所謂厚此薄彼問題。

近年電子競技發展迅速,創科局將牽頭推動電競行業的發展,數碼港獲財政預算的撥款中,亦有1億元用作發展成電競及數碼娛樂熱點。有業界認為數碼港地方較偏僻,不利吸引電競人才,楊偉雄則指,數碼港有龐大網絡設施,適合發展電競,又強調數碼港並非當局所指定的單一電競熱點場地,期望見到百花齊放。

被問到電競應否被視為體育項目,楊偉雄表示,他支持電競成為體育項目,但這是次要的問題,目標是看見香港的電競產業可以做出成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