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稿】佩珊聞藥到喜呼:林太真係做到

2018-03-02
■脊髓肌肉萎縮症病人周佩珊(中)十分感謝林鄭月娥。左為周媽媽,右為Carol。 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脊髓肌肉萎縮症病人周佩珊(中)十分感謝林鄭月娥。左為周媽媽,右為Carol。 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

現年23歲、患有罕見病脊髓肌肉萎縮症(SMA)的周佩珊,昨晨獲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探望及告知喜訊,她將在兩個月內獲發新抵港用以治療SMA的新藥物。周佩珊昨日向傳媒說:「聽到消息後,想開香檳慶祝,林太真係做到洁I我超級多謝林太!」她讚揚林鄭月娥以民為本,真心為罕見病患者發聲。周佩珊母親更甜笑地說,想不到行政長官會親手寫卡予女兒,並多次細看藥廠回應,認為早前的辛苦也是值得。

周佩珊於昨日傍晚聯同母親及育有一名患上SMA的兒子的Carol開記者會分享心情。周佩珊憶述,特首辦於兩天前透過廣華醫院致電她提及探訪事宜。昨日上午10時,林鄭月娥到港大宿舍探望她約15分鐘。

「開心到跳起」 謝特首不離棄

其間,她和林鄭月娥分享自己讀書生活事及被告知有關新藥物的消息,並笑說:「聽到消息後,想開香檳與林太對飲,只可惜房內沒有,當時開心到跳起,但其實我跳不起。」

她認為,昨日是香港罕見病患者爭取藥物的大日子,感謝林鄭月娥沒有放棄罕見病患者,「我對林太很有信心,好感謝她一直努力協助我們爭取,想不到這麼快!」

她讚揚林鄭月娥對他們很上心,並指所有罕見病者都很努力生存,期望藉此事向大眾宣揚正面信息,同時期望政府長遠為罕見病患者提供更多協助,讓更多患者受惠。

周佩珊的母親表示,對這個好消息感到高興,又想不到林鄭月娥會送上多謝卡,「應該是我們多謝她才對」,並指自己從早到晚不停看,多謝卡內的藥廠英文回應指會全數贊助藥物,直指好像發夢般。

林鄭月娥於卡上寫上「妳的勇氣和毅力感動了很多人,也為很多SMA患者帶來了希望」。周佩珊表示,其實身邊SMA患者及家屬都好開心,打算日後開派對慶祝,期望林鄭月娥到時能出席,並說會向她送卡表達感謝。

談到目前的身體狀況時,周佩珊說,現時仍能輕微郁動兩根右手手指,惟打字較辛苦,一分鐘大約只能打兩三隻字,活動能力較差。她續說,主診醫生未來日子會為她作臨床評估,看何時用藥。

患者找到生存勇氣

周佩珊的母親說:「要想想煲什麼湯水給女兒,因為要養好身體才可以用藥。」周佩珊期望用藥後能生存下去,並大大改善病情,強調她仍會繼續感染身邊人,讓他們知道活下去有希望。

Carol則在記者會一度哽咽,感謝林鄭月娥讓家屬們找到生存勇氣,「因為以前曾一度崩潰,但收到這個消息真的開心到不得了。」她續說,兒子狀態很易會急劇下降,期望新藥快點到讓他可以服藥甚至是康復。■香港文匯報記者 楊佩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