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按地區「老友」多寡 規劃二期「十年建院」

2018-03-02
■食衛局局長陳肇始(中)與相關官員介紹財政預算案措施。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食衛局局長陳肇始(中)與相關官員介紹財政預算案措施。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顏晉傑)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在財政預算案中預留3,000億元予醫院管理局和衛生署改善公立醫院及診所設施,並協助大學提升設備,培訓更多醫療專業人員。醫院管理局行政總裁梁蠸憒繾p,當中大部分撥款都會用於改善公立醫院設施,醫管局會按地區人口老化情況及區內是否有私家醫院等因素,規劃第二期十年建院計劃。

預算案中提出會原址重建屯門醫院、瑪嘉烈醫院、在伊利沙伯醫院現址興建新醫院及擴建北大嶼山醫院。梁蠸戭Q日於記者會上表示,本港多間醫院都已經十分殘舊,醫管局會按地區人口老化情況、區內是否有私家醫院等因素,考慮將哪些醫院納入第二期十年建院計劃。他透露醫管局的項目會多於4個,指大埔那打素醫院附近仍有可以進行發展的土地,黃大仙醫院亦十分殘舊,天水圍醫院亦可能會擴建。

至於伊利沙伯醫院現有服務搬到ˉw醫院後的發展方向,梁蠸憳醫管局會因應市民需要規劃新醫院以什麼模式提供服務及服務的類型,形容該地段十分理想,新醫院會為全港市民提供服務,但醫管局現階段仍未有決定。而於新醫院是否維持現有名稱,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表示,名字並不重要,但相信醫管局沒有打算為伊利沙伯醫院改名。

未來需萬病床

首期僅增5000

第一期醫院重建計劃雖然未完成,但梁蠸撅j調醫管局有需要及早就未來的建院計劃進行規劃。他指香港於未來15年至20年或因為人口老化問題而需要增加10,000張病床,惟第一期的計劃只能增加約5,000張病床。

另外,公立醫院人手不足問題持續受關注,但今年醫管局增加574張病床,較過往多,不少人質疑公立醫院是否有足夠醫護人員提供相關服務。陳肇始回應指出,政府早年已增加醫科學額,今年的醫科畢業生數量較往年多100人。

梁蠸撊i一步解釋,扣除退休醫生後,醫管局在新財政年度預計會增加150名醫生,有信心可應付新增的服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