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酒吧業不滿被「開刀」 或遊行抗議

2018-03-02
■香港酒吧業協會將會於本星期內約見食衛局代表,希望能取消調整收費的安排。 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香港酒吧業協會將會於本星期內約見食衛局代表,希望能取消調整收費的安排。 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何寶儀)特區政府有意檢討酒牌服務收費,惹來酒吧業界反彈,質疑政府在坐擁逾千億元財政盈餘下仍提高牌費。香港酒吧業協會副主席錢雋永昨日指,財政預算案支持發展旅遊業的方式沒有新猷,形容酒吧業界慘被「開刀」,「(政府)盈餘過千億元、儲備更過萬億元,沒想到會向中小企(酒吧業)開刀。」

食物及衛生局以酒牌服務未能收回全部成本為由,20年來首度調整酒牌服務收費,並指整體成本收回率只達38%,變相每年由納稅人補貼約2,400萬元。該局建議將簽發新酒牌由原來1,100元至3,940元,大幅增至8,510元至17,020元;牌照續期一年由3,940元增至5,110元,其中以轉讓酒牌的增幅最驚人,由以往劃一140元上調至最高10,770元,增幅高達77倍。

錢雋永指,「授權他人管理場所」及「轉讓酒牌」時有發生,前者當持牌人放假時必須委託他人管理場所;後者酒吧業人手變動少不免會轉讓酒牌,「授權他人管理處所不超過30天以前只需10元,現在卻加至約700元,但你總要放假的。」

他又指,近年酒吧業界經營環境不佳,去年的生意額較前年跌10%,且外國旅客減少影響收入,令業界百上加斤,質疑「政府是否歧視酒吧業界,扼殺我們生存空間?」他預計,新收費會令酒吧每年多付2萬元至3萬元。

東主:外國客愛蒲吧

在旺角太子經營酒吧的陸先生指出,酒吧是外地遊客來港的生活配套之一,到酒吧消遣是外國文化,有助促進本港的旅遊業。

錢雋永指出,酒吧業與旅遊業息息相關,惟政府漠視其發展潛力,質疑預算案漠視其他與旅遊業界相關的行業,只側重發掘內地旅客,「我們是受害者,每個人也派錢,只有我們無,怎會不憤怒?」

協會稱,業界會於本星期內約見食衛局代表,希望能取消調整收費的安排,不排除於下月前組織遊行抗議活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