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稿】效法人瑞前輩 誓攻克「認知障礙」

2018-03-02
■創科創業在灣區將迎來「黃金時間」。 資料圖片■創科創業在灣區將迎來「黃金時間」。 資料圖片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科大副校長、分子神經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香港特區政府創新及科技諮詢委員會委員、中藥研究及發展委員會成員......集眾多身份角色於一身,但科研依然是葉玉如心中最重要的事,期望可以找到又稱為「認知障礙症」的阿爾茲海默症(Alzheimer's Disease)的延緩方法。她更以其科研偶像、已故意大利神經生物學家Rita Levi-Montalcini為模範,指出對方至103歲的高齡依然有做研究,「我一定不會放棄科研。」

無論多忙 都要研究

「無論多忙也好,我都要做研究。」葉玉如雖然在科研領域已收穫了不少「光環」,包括由歐萊雅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頒發的世界傑出女科學家成就獎、法國政府授予的「國家榮譽騎士勳章」、兩度獲頒國家自然科學獎、中科院院士、美國國家科學院選為外籍院士、港科院創院院士,但她並未因此止步,反而繼續努力鑽研,希望可以攻克心中的科學難題。

Rita Levi-Montalcini於1986年時,因為神經生長因子的研究取得諾貝爾醫學獎,葉玉如從事的研究亦是跟隨其步伐,Rita Levi-Montalcini找到第一種因子,而葉玉如找到第三種和第四種。公眾近年對她的關注,則是因為其阿爾茲海默症的研究。

她表示,自己在這方面的研究目標,是希望可以找到方法,得知一個人患上此疾病的風險有多高,甚至找出診斷方法,「早些知道,就可以更好地延緩症狀,如果太遲才發現,大腦已發生變化,就難以逆轉。」

另一個更遠大的目標,就是找到治療方法,「根治我不敢講,但如果能延緩幾年,也是很好的成就。」她透露,其研究近日再有突破,在藥物上有新的方式,但詳情要稍後才可透露。 ■香港文匯報記者 歐陽文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