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科大續「招兵」 聚焦5領域

2018-03-02
■史維(左七)與大學管理層出席傳媒午宴。 香港文匯報記者姜嘉軒  攝■史維(左七)與大學管理層出席傳媒午宴。 香港文匯報記者姜嘉軒 攝

教授學者5年擬增10% 碩士博士生提升港生比重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姜嘉軒)教育及創新科技是推動香港社會進步的關鍵,新一份財政預算案中便聚焦提出多項相關建議。昨日舉行新春傳媒午宴的科技大學,亦因應大勢推出最新人才發展計劃,包括在未來3年至5年,會進一步增加教授學者人數5%至10%至約500人,並於數據科學、機械人及自動化系統等5項研究領域作重點發展;而在碩士及博士生組成上科大亦希望將港生比重提升至兩成,另加兩成國際研究生,做到多元化及國際化。

科大署任校長史維與多名管理層出席傳媒午宴,他形容今年財政預算案對教育創科的支持非常有力,樂見政府增撥資源,「不單是幫助學生,還有更多的有關創新創業,這方面新的撥款,很多都跟學生以及大學操作很有關係。」

被問到政府投放是否足夠,史維笑言「錢永遠是不夠的」,但從資金的增加速度而言,他認為已很優厚。

不過,他強調教育與創科發展不應只是看有多少錢,而是要知道如何運用,期望可以跟政府有多方面的交流,討論如何運用會是最有效率及最有成果。

創科園對港科技前景重要

就政府預留200億元予落馬洲河套區「港深創科園」,史維強調,有關發展對香港及內地科技前景很重要,因為香港雖然具備不少人才,但一直缺乏硬件設備,港深創科園可連接兩地人才及資源,但計劃需要更具體的細節,希望可早日落實。

為學生提供更多宿位

史維又分享科大最新發展,表示該校學者教授人數過去3年已增加了5%,期望未來3年至5年內會進一步提升5%至10%,至約500人,同時校方會繼續以數據科學、機械人及自動化系統、設計及創業、可持續發展,以及公共政策5項研究領域作重點發展,未來會繼續重視研究及知識轉移,並會致力為學生提供更多宿位,改善教學和校園設施。

科大協理副校長(研發及研究生教育)吳宏偉補充指,本屆特區政府多項新措施都反映對本港教育的支持,其中在增加資源鼓勵本地研究生繼續深造方針上,與科大目標一致。

他提到該校希望長遠讓研究生達到「20(國際):20(本地):60(內地)」比例,以達至多元及國際化。

副校長(大學拓展)林文怡則說,本學年科大有近千名國際本科生畢業,而他們來自約50個不同國家,情況較10年前只有不足100人大幅改善。

她又表示,科大近年新聘教授中約三分之一為女性,當中包括工學院,而過去10年計女教授人數有80%增長,說明校園於文化及性別的多元發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