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視野 > 正文

國學大師饒宗頤 紀念會在巴黎舉行

2018-03-03

國學大師饒宗頤先生紀念會,日前在法國巴黎中國文化中心舉行。中法學者齊聚一堂,哀悼不久前逝世的饒宗頤先生,緬懷他對中國文化研究、中法文化交流以及世界文化研究作出的傑出貢獻。

紀念會由饒宗頤的法國學生、著名漢學家汪德邁和法國阿爾多瓦大學副教授李曉紅主持,現場放映了香港大學饒宗頤學術館錄製的饒宗頤紀錄片。

汪德邁是法國漢學家戴密微的學生,現已90高齡,上世紀60年代被派往香港大學學習,師從饒宗頤。紀念會上,回憶起與饒宗頤先生的交情, 他激動地說:「在香港期間,我不僅在學校裡聽饒公的課,每周還到他家裡學習《說文解字》。他慷慨地幫助了包括我在內的眾多法國漢學家,是我一生都信賴和依靠的人。」

汪德邁還介紹,1956年應邀到巴黎參加青年漢學家研討會的饒宗頤宣佈他破譯了一份敦煌遺書殘卷,引起敦煌學著名學者戴密微的關注。戴密微邀請饒宗頤前來巴黎工作,兩人結下深厚友誼,自此饒宗頤「始終在幫助和支持法國漢學界的發展」。

饒宗頤的學術成就頗受法國學界肯定。1962年,他獲頒法蘭西學院被譽為漢學界諾貝爾獎的「儒蓮獎」,2012年被選為法蘭西學院銘文與美文學院外籍院士,為亞洲首位獲此殊榮的漢學家。2017年6月,饒宗頤以期頤之年重返法國,在巴黎舉辦「蓮蓮吉慶--饒宗頤教授荷花書畫展」。

一位參加紀念會的法國人告訴記者:「我不是漢學家,只是一個對中國文化感興趣的普通法國人。有關饒宗頤紀錄片讓我更好地理解了這位偉大的學者,他博大精深的研究震撼了我。」

■新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