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尊崇憲法是香港法治的核心價值

2018-03-05

蔡毅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 香港島各界聯合會理事長

全國兩會已拉開帷幕,香港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在較早前與香港傳媒的春茗會上寄語,希望香港媒體在日常報道中多宣傳和解讀憲法,在香港社會努力推動形成「尊崇憲法、學習憲法、維護憲法」的良好氛圍,增強香港市民尤其是廣大青少年的憲法意識、憲法精神和國家意識。香港視法治精神為核心價值,作為國家的特別行政區,憲法當然位於香港法律體系的最頂端,是香港法治精神的核心價值。

憲法是國家的根本大法,包括香港市民在內全國人民必須尊重。對於香港來說,憲法和基本法共同構成香港的憲制基礎。在香港形成「尊崇憲法、學習憲法、維護憲法」的良好氛圍,必須做好「四個要點」:

一、必須明確憲法和基本法已成為香港法律的基石。

中國只有一個憲法,憲法和基本法已取代《英皇制誥》和《皇室訓令》,成為香港的憲制性法律。但是,香港一些人對憲法、基本法認識模糊,甚至散播鼓吹「拒中抗共」、「本土自決」、「城邦自治」等「港獨」謬論,不尊重回歸後香港的憲制秩序和安排。

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一地兩檢」安排,選舉主任按人大常委會釋法DQ個別「自決」分子,卻遭到一些法律界組織和人士的質疑,攻擊「欠缺法律基礎」,正是一些人對憲法和基本法不理解、不尊重的表現。

二、必須明確香港法律的主次關係。

根據基本法的規定,香港在回歸之後,保留普通法傳統,維持司法獨立,繼續踐行法治。但也要明白,回歸前的法律之所以能夠保留,是由於憲法和香港基本法允許其保留,不能因為那些法律是港英管治時期制定的,就無視憲法作為根本大法的地位和作用。

三、不得進行任何違反憲法、基本法的行為。

任何組織或個人都不應有超越憲法的特權,一切違反憲法的行為都必須予以追究。例如,基本法保障港人有參選和被選的政治權利,但是有人鼓吹「港獨」、「自決」,明顯違反憲法和基本法,不僅不能參選,更應受到法律的追究。

四、必須加強對公務員、教師和青少年的憲法教育。

過去香港有人不重視憲法,例如有人稱「基本法是小憲法」,言下之意是憲法不適用香港,這是錯誤的觀念。習近平主席強調:憲法法律的權威源自人民的內心擁護和真誠信仰,加強憲法學習宣傳教育是實施憲法的重要基礎。要在全社會廣泛開展尊崇憲法的宣傳教育,把憲法法律教育納入國民教育體系,引導青少年從小掌握憲法法律知識、樹立憲法法律意識、養成遵法守法習慣。在香港,不只是年輕一代,公務員、教師也要加強憲法教育。

尊重憲法,是香港法治精神的最核心價值。只有學習憲法,才能釐清重大關係;維護憲法,就是維護港人的最大利益。港人尊崇憲法、學習憲法、維護憲法,「一國兩制」才能行穩致遠,香港的明天更加美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