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王志民:港融國家大局 握新時代機遇

2018-03-06
■中聯辦主任王志民發言。■中聯辦主任王志民發言。

出席人大香港代表團討論 分享三感受三體會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香港代表團昨日舉行團組會議。香港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在討論時發表《支持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實現與祖國內地同發展共繁榮》的講話,分享了審議政府工作報告的三點感受和三點體會。他指出,新時代改革開放為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提供了時代機遇、戰略機遇,香港在新時代改革開放的新征程中,特別是在實現經濟高質量發展、國家治理現代化以及構建全面開放新格局中都可以繼續發揮特殊而重要的作用。(全文刊A8、A9)

他表示,中南海始終牽掛香港發展、始終直通香港同胞,中南海不僅始終引領我們把實行社會主義制度的內地建設好,也必將引領我們把實行資本主義制度的香港建設好。

王志民表示,今年是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也是決定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一招。」回望改革開放40年乃至之前走過的更長的路,祖國內地始終是香港繁榮穩定的重要歷史機遇和堅強後盾。香港經濟經歷的「兩次轉型」和「兩次危機」就是典型事例。同樣,回望國家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走過的路,香港也發揮了獨特作用,為祖國內地發展作出了歷史性貢獻。

他指出:展望未來,政府工作報告強調,「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思想要再解放,改革要再深化,開放要再擴大。」香港在新時代改革開放的新征程中,特別是在實現經濟高質量發展、國家治理現代化以及構建全面開放新格局中都可以繼續發揮特殊而重要的作用。他列舉了三個主要方面:

三方面發揮特殊而重要作用

比如,香港可以為國家經濟從高速增長向高質量發展轉變提供優質要素支持。在國家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增長階段的情況下,必須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推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這就迫切需要優質的商品、技術、服務、人才、信息等要素來進一步改善供給質量。在這一點上,香港完全有條件扮演優質要素提供者的角色。

又比如,現代城市治理是國家治理現代化的重要課題,香港作為發達城市經濟體可為內地城市發展和治理提供經驗借鑒。

再比如,香港作為國家全面開放新格局的重要戰略支點,可以在「一帶一路」建設中發揮積極作用。香港國際聯繫廣泛,在參與全球開放競爭中積累了良好的商業信譽、國際商業網絡和全球人脈資源,是「一帶一路」建設的關鍵節點和內地企業走出去的重要平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