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張志軍:絕不答應「台獨」「拆房毀田」

2018-03-06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靜 兩會報道)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主任張志軍5日在「部長通道」上表示,兩岸關係陷入政治僵局,責任完全在台灣當局。他說,2018年兩岸關係更趨嚴峻複雜,對台工作也面臨更多風險和挑戰,主要因為台灣當局拒不承認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被問到如何看待「民間武統聲音高漲」時,張志軍回應,以和平方式實現祖國統一最符合兩岸同胞根本利益,但如果有人錯判形勢、執意推動「台獨」分裂,要想「拆房毀田」,包括台灣同胞在內所有中國人絕不會答應。他重申,大陸會保證對台31條利好措施落實到位,還會研究出台更多含金量更高的政策措施。

31項措施言必行行必果

張志軍分析,島內各種分裂勢力動作頻頻、興風作浪,外部勢力也加大了干預、介入力度。「這些消極因素阻擋不了兩岸關係向前邁進的步伐,也改變不了祖國和平統一進程。 」

張志軍指出,新時代對台工作應重點做好四方面,首先,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方針,及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努力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扎實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其次,堅決反對和遏制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行徑,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第三,積極擴大和深化兩岸在經濟、文化各領域的交流合作。此前大陸公佈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31項措施,會言必行,行必果,還會根據新情況、新需求,研究出台更多含金量更高的措施;第四,要廣泛團結台灣同胞,加強與台灣地區所有認同「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各政黨、團體、人士交流合作,有力維護和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努力匯聚起推動祖國和平統一進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強大力量。

對台大政方針絕不改變

就如何看待「由於台灣當局拒不承認『九二共識』,民間武統聲音高漲」的提問,張志軍回應,只有回到「九二共識」這個政治基礎,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良好局面才能得以維護,兩岸關係上空這片烏雲才能被驅散,才能真正撥雲見日。

張志軍強調,和平方式實現祖國統一最符合兩岸同胞的根本利益。「但我更要強調的是,如果有人錯判形勢,執意推動『台獨』分裂,要想拆房毀田,拆毀我們這個家,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所有中國人都絕不答應,整個中華民族也絕不會答應,他們這樣做也必定是徒勞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