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區諾軒勾結反華「獨郎」

2018-03-06
■和田健一郎(左)一直鼓吹「台獨」,來港為區諾軒站台。 網上圖片■和田健一郎(左)一直鼓吹「台獨」,來港為區諾軒站台。 網上圖片

日本右翼分子造勢大會現身打氣 聲稱期待區當選後「合作」

「港獨」、「台獨」近年不斷搞串連,試圖分裂國家。在參選前一直鼓吹包括「港獨」在內的「自決」的反對派立法會補選港島區候選人區諾軒,近日在其造勢大會上迎來日本政壇活躍的右翼反華分子和田健一郎。據了解,和田健一郎一直鼓吹「台獨」,更為「台獨」團體「日本李登輝之友會」的核心成員。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區諾軒在上周六舉行造勢大會。據報道,和田健一郎特地抽出兩天周末的時間,從日本來香港為區諾軒打氣。他稱,自己三四年前在香港進行一個有關「農產品」的調查,曾在日本當交換生的區諾軒充當其義務翻譯,兩人因此認識,又期待在區諾軒當選後,可與對方「合作」,促進香港和日本的「交流」,又聲言自己回日本後會在當地講解更多有關香港的「政治情況」,引起更多日本人「關注」云云。

為「台獨」團體核心成員

現年35歲的和田健一郎目前是千葉縣白井市市議會議員,是「台獨」團體「日本李登輝之友會」的核心成員。據其個人網頁中介紹,他早年在台灣的大學留學。其後,由他出任負責人的中央大學學生社團「通訊媒體研究會」為李登輝安排網絡演講,其間更親到台灣拜會及面邀李登輝。

李登輝在該次演說中,聲言「台灣人一直在外來政權之下遭受壓迫,日本人到台灣來,親自看一看台灣的民主、自由,就可以理解到台灣建設新國的必要。......只有日本對台灣重新評價,東亞才會有真正的和平與安定。 」

周庭赴日唱衰香港時曾會面

和田健一郎亦與香港反對派經常有來往。「香港眾志」的周庭在2016年6月到日本唱衰香港時,就曾經與和田健一郎會面。

在日本期間,她還和「眾志」另一頭目黃之鋒肆意抹黑中國,周庭更聲言「中國人的身份」是「強加到我們的身上」的。作為周庭「Plan B」的區諾軒,也是在2016年認識和田健一郎的。

儘管在參選後聲稱其「自決」選項不包括「港獨」,但區諾軒此前一直與「獨」密切,包括曾考慮與鼓吹「自決」的「香港眾志」前身搞新組織,更曾以「個人身份」在2016年11月舉行的反釋法遊行後,夥同「眾志」以至「青年新政」等「港獨」組織遊行到中聯辦,更公然焚燒基本法。各界質疑區諾軒非真心擁護基本法及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促請選舉主任重新檢視區諾軒的參選資格。

同區其他候選人還包括陳家珮、伍Y希、任亮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