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王志民:港青發展 不離國家

2018-03-06
■林鄭月娥和王志民昨應邀與「港青追夢神州之旅」參訪團的65名成功青年創業家交流,聆聽他們在內地發展的經驗,並與他們玩自拍。 記者何嘉駿  攝■林鄭月娥和王志民昨應邀與「港青追夢神州之旅」參訪團的65名成功青年創業家交流,聆聽他們在內地發展的經驗,並與他們玩自拍。 記者何嘉駿 攝

聆聽內地創業經驗 指「積極心態」「融入」「堅持」是成功關鍵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沈清麗 北京報道)來自「港青追夢神州之旅」參訪團的65名成功青年創業家,昨日傍晚齊聚北京,一起出席「國家發展戰略與香港青年機遇」座談會。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中聯辦主任王志民應邀出席,一同聆聽香港青年分享在內地發展經驗。王志民將自己的心得體會歸納為「積極心態」、「融入」及「堅持」3個關鍵詞,並強調香港青年的發展離不開國家的發展,若能把自己事業融入國家發展機遇,定能闖出一片藍天。而青年工作是中聯辦今後的重點方向,中聯辦將與特區政府一道,與青年同心同行, 為青年更好的明天擔當促成者和貢獻者。

在座談會上,參訪團的65名成員分別來自運輸、科技、金融、醫療、文化等多個界別,其中5名成員王衛、張雲飛、廖伊曼、曹肇倫、劉奮洋分享了自己北上創業的寶貴經驗,特別是在創業過程中如何配合國家發展從中尋找機遇,冀為有志前往內地發展的香港青年提供經驗。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姚祖輝,全國政協委員林積燦、吳傑莊、樓家強,及在北京大學就讀的香港學生蘇靖然亦分享了各自經歷。

王志民在聽取大家分享發言後,形容這次「收穫大,啟發大」,對他今後做好青年工作「動力大,信心大」。他並將自己的心得體會歸納為「積極心態」、「融入」及「堅持」3個關鍵詞。

積極心態融入國家 堅持下去

他解釋,第一個關鍵詞是「積極心態」。青年應有積極心態,因為無論有多高的學歷和智商,無論在發達經濟體還是貧窮的地方,積極地面對人生都是非常重要的。

第二個關鍵詞是「融入」。他說︰「大家都曾經年輕過,都曾經奮鬥過,都有不同的年代,但關鍵是融入了各自當年的國家發展機遇。」

王志民指出,座談會上多名分享者,都通過積極的拚搏奮鬥,在傳統市場中闖出一片藍天,「(他們給我)共同的一個感受就是融入國家發展機遇,把自己的事業融進去,你就能闖出一片天。」

第三個關鍵詞是「堅持」。他指出,這與前兩個詞相結合,就是以積極的心態融入國家,並堅持下去。

王志民表示,除了是次活動外,他於上月3日亦與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北京一同出席了「國家所需 香港所長──共拓一帶一路策略機遇」論壇,「我們在1個月左右的時間連續在北京出席兩場重要活動,顯示香港未來發展離不開國家發展,青年發展更離不開國家發展。」

他並提到習近平總書記去年「七一」視察香港的49個小時當中,十多次直接談到香港青年,關心香港青年發展,農曆新年前又親自給香港少年警訊成員回信,令人感受到國家對香港青年的關懷。

青年工作是中聯辦今後重點

王志民強調,青年工作是中聯辦今後的重點方向,中聯辦將與特區政府一道,與青年同心同行, 為青年更好的明天擔當促成者和貢獻者。

出席座談的官員尚有中聯辦副主任陳冬、青年工作部部長陳林,特區政府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特首辦主任陳國基,及國務院港澳辦交流司副司長陸海生。

正在北京出席兩會的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及全國政協委員亦應邀出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