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阿根廷爆旱災 全球糧價飆

2018-03-06

引發連鎖效應 推高畜牧成本

全球第三大玉米和大豆出口國阿根廷爆發數十年來最嚴重旱災,導致全球糧食價格急升,並引發連鎖效應,推高牲畜飼料價格。據報阿根廷多間牲畜飼料工廠已減少產品中的油籽分量。

氣候預測機構Commodity Weather Group的氣象學家稱,阿根廷北部大豆種植帶2/3地區缺少水分,產量比往年同期低。當地農夫表示,今年降雨量只有正常1/4,田裡的大豆和玉米比正常矮一半,玉米穗的大小亦只有正常的7成,預計今年大豆收成可能只及正常的1/3。

美國南非同乾旱 玉米大豆庫存減

過去幾年間,由於天氣好加上引入基因改造穀物,全球玉米和大豆產量持續過剩,單是阿根廷一地失收,尚不足以影響全球糧價。但同一時間,美國中西部平原和南非等地都面對乾旱威脅,令全球玉米和大豆庫存量開始減少,各國買家紛紛搶購儲備,終推高價格。大豆粉和大豆期貨價格上周五升至前年夏天以來最高,玉米期貨價格則升至近8個月以來最高。

阿根廷也是全球最大大豆粉出口國,佔全球產量48%,但今年收成不佳,可能要向鄰國巴拉圭輸入大豆粉,以彌補國內需求。飼料價格飆升長遠亦會影響全球畜牧業,荷蘭合作銀行的農產品研究主管沃格爾指出,現在的問題是阿根廷能否出口足夠飼料,滿足全球所需。

外廠購美穀物 農夫藉機托價

海外廠家紛紛尋找阿根廷以外的玉米和大豆來源,美國是受惠國家之一,過去7周便出口近1,250萬噸玉米,成為近23年以來最繁忙的銷售季節。美國農夫則藉機抬高價格,形容是「天賜良機」。 ■路透社/英國《金融時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