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警司:旺暴示威者暴力程度前所未見

2018-03-06
■警司莫慶榮出庭作供。■警司莫慶榮出庭作供。

有警員遇襲始採最低武力清場 沒想過之後情況更嚴重更暴力

包括「本土民主前線」前發言人梁天琦等5名激進示威者,涉參與2016年農曆新年旺角暴亂,被起訴煽動暴動、參與暴動、非法集結和襲警等罪名,案件昨日在高等法院續審。助理指揮官戴誠輝昨在庭上作供時直指,當晚旺角區的示威者暴力情況,是他警隊生涯中從未見過,承認低估了示威者的暴力程度,事態往後的發展亦變得更嚴重和更暴力。 ■香港文匯報記者 葛婷

時任旺角警區助理指揮官(行動)、現為高級警司的戴誠輝(Steven Tait)供指,警方起初沒有打算使用武力對付搞事分子,及後因應局勢轉變,有警員遇襲,警方才決定採取最低武力清場。

戴承認當時是錯誤評估事態發展,包括沒想過小販及支持者會把小販車推向食環署人員,警方稍後已派出速龍部隊到場支援。

代表次被告李諾文的大律師質疑,當食環署職員離開,及被圍困的的士駛走後,小販問題「似乎已經解決」,人群亦較和平,何以警方仍要築起防線。

戴答指,小販在現場做生意,這並非他的執法範圍,他及其他警員均沒有打算驅趕小販。只是後來示威者衝向警方,雙方發生衝突,才會要求機動部隊警員將防線向前推。

逾50人圍的士 無事先通知

辯方問戴有否想過亞皆老街發生嚴重暴力事件後,會再有更暴力的事情發生。戴誠輝承認沒有想過之後的情況會變得更嚴重、更暴力,在其警隊生涯中從未見過如此情況。有超過50人包圍的士,如同公眾地方聚集,卻無事先通知警務處處長,認為群眾集結是有共同目的。

戴表示在聽到現場有槍聲前,一直不知道有交通警在亞皆老街執勤,承認當晚的確是評估錯誤以及低估了示威者的暴力程度。

姚大律師質疑警方從未告訴人群食環署職員已離開,戴指他們有嘗試告訴人群,並將廣播高台搬到砵蘭街。但他同意在高台到達前,未有想過告訴人群他們已達到其目的,呼籲人群合作,因警方不清楚食環署職員會否再嘗試到場。

警用擴音器呼籲 人群不合作

警司莫慶榮出庭作供指,案發當晚10時許到達旺角砵蘭街,當時有的士被困現場,然而交通警員及衝鋒隊隊員未能處理事故,因此他調派機動部隊警員到場。莫指當時警方持擴音器呼籲現場者,惟人群發出噓聲,表現不合作。

莫形容當時人群指罵警察為「黑警」,並向警方講粗口。當時見黃台仰「指揮緊人群」,警方未能靠近的士,惟黃站於高台講話,卻「成功」讓的士退後駛離。

莫指當時有示威者霸佔砵蘭街,令車輛無法通過,構成阻塞罪行,另外,聚集砵蘭街的示威者超過50人,相信有共同目的,但就未有知會警務處處長,干犯非法集結罪名,故警方採用「循序漸進」方式,向在場人士作出呼籲,指示霸佔砵蘭街的示威者返回行人路。

晚上11時過後,他下令機動部隊警員推出高台,但示威者看到高台後情緒變得激動,並開始投擲硬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