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張曉明五方面解讀政府工作報告港澳內容

2018-03-06
■香港市民熱切關注「兩會」動向。圖為將軍澳一個商場外的大電視,播放人大開幕的新聞片段。 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香港市民熱切關注「兩會」動向。圖為將軍澳一個商場外的大電視,播放人大開幕的新聞片段。 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

中央高度重視 肯定過去業績 貫徹十九大 方針穩定連續 指明大方向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全國人大代表、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張曉明昨日接受中新社採訪時表示,對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有關港澳部分的內容,可以從5個方面理解和認識,包括體現了中央政府對港澳和港澳工作的高度重視;肯定了過去5年港澳工作所取得的不平凡業績;貫徹了中共十九大精神;反映了中央對港澳方針政策的穩定性和連續性;指明了新時代「一國兩制」實踐向縱深發展的大方向。

張曉明在訪問中表示,李克強總理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有關港澳部分的內容,可以從5個方面理解和認識:

「一國兩制」佔特殊地位

一是體現了中央政府對港澳和港澳工作的高度重視。張曉明說,報告用了較大篇幅概述中央對港澳的方針政策和港澳工作,是因為「一國兩制」事業和港澳工作在國家工作全局中佔有特殊而重要的地位,體現了中央政府對香港、澳門的重視和對港澳同胞的關懷。

二是肯定了過去5年港澳工作所取得的不平凡業績。張曉明指出,中共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全面準確地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穩妥應對港澳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新挑戰,堅定支持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依法推進政改、處置非法「佔中」、打擊和遏制「港獨」活動。全國人大常委會對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普選問題作出決定、主動對香港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條作出解釋等重大舉措,都有力維護了憲法和基本法的權威。

他說,與此同時,中央政府還大力支持港澳參與國家雙向開放,全面推進內地與港澳各領域交流合作,陸續出台便利港澳居民在內地學習、就業、生活的政策措施。報告中提出的港珠澳大橋全線貫通,滬港通、深港通、債券通相繼啟動,制定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等都從不同側面表明有關工作取得了新進展。

港評論過度猜測無必要

三是貫徹了中共十九大精神。張曉明認為,報告強調貫徹「一國兩制」方針要全面準確,強調支持港澳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這些要點與中共十九大精神是一致的。

四是反映了中央對港澳方針政策的穩定性和連續性。張曉明說,報告關於港澳部分的所有表述,與以往中央有關重要文件、中央領導同志重要講話精神是一脈相承的。香港有的評論作過度猜測實無必要。

五是指明了新時代「一國兩制」實踐向縱深發展的大方向。他表示,香港、澳門自回歸祖國之日已重新納入國家治理體系,中共十九大更將「一國兩制」確定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之一。報告確定的未來工作方向和重點適應了新時代提出的新要求。

張曉明強調,總之,無論過去、現在還是將來,國家的發展始終需要港澳,也必將進一步成就港澳。這也是報告表示堅信香港、澳門一定能與祖國內地同發展、共繁榮的事實和邏輯依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