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王晨:社會各界擁護修憲 有利於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

2018-03-06
■王晨昨日就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修正案草案作說明。 新華社■王晨昨日就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修正案草案作說明。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凝哲 兩會報道)昨日舉行的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開幕會上,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兼秘書長王晨作關於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修正案草案(以下簡稱草案)的說明。王晨表示,草案對中國現行憲法作出21條修改,其中11條同設立監察委員會有關。就修改國家主席任期的規定,王晨表示,社會各界對這方面的呼聲很強烈,大家一致認為,修改有利於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有利於加強和完善國家領導體制。

王晨表示,憲法是國家的根本法,是治國安邦的總章程,是黨和人民意志的集中體現。憲法修改,是黨和國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全局和戰略高度作出的重大決策,是推進全面依法治國、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大舉措。

今年一月,十九屆二中全會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修改憲法部分內容的建議》,並向全國人大常委會提出這一建議。同月舉行的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一致表示堅決擁護中央關於憲法修改的決策部署,一致贊同此次修憲的總體要求和原則,一致認為建議是成熟的。在中央修憲建議基礎上,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擬訂憲法修正案草案,並提請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審議。

確立習近平新時代思想地位

王晨表示,草案對現行憲法作出21條修改。具體內容包括,確立科學發展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國家政治和社會生活中的指導地位;調整充實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佈局和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的內容;完善依法治國和憲法實施舉措;充實完善中國革命和建設發展歷程的內容;充實完善愛國統一戰線和民族關係的內容;充實和平外交政策方面的內容;充實堅持和加強中國共產黨全面領導的內容;增加倡導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內容;修改國家主席任職方面的有關規定;增加設區的市制定地方性法規的規定;增加有關監察委員會的各項規定。

王晨說,提請大會審議的憲法修正案草案,將憲法第79條第三款刪去「連續任職不得超過兩屆」,修改為「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副主席每屆任期同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每屆任期相同」。

全國人大法律委員會擬更名

王晨表示,在徵求意見和基層調研中,許多地區、部門和廣大黨員幹部群眾一致呼籲修改憲法中國家主席任職期限的有關規定。在十八屆七中全會和十九大召開期間,與會委員代表在這方面的呼聲也很強烈。「大家一致認為,目前,黨章對黨的中央委員會總書記、黨的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憲法對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都沒有作出『連續任職不得超過兩屆』的規定。憲法對國家主席的相關規定也採取上述做法,有利於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有利於加強和完善國家領導體制。」

王晨還透露,十九屆三中全會上通過的《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提出,將「全國人大法律委員會」更名為「全國人大憲法和法律委員會」,這一調整涉及憲法相關規定。根據中央精神,將這個問題在本次會議審議憲法修正案草案時一併考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