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特稿】聚焦「金融科技」「老齡化健康」

2018-03-07

向外尋求研究經費固然重要,惟科研發展同樣需要優良硬件與人才配合,缺一不可。葉玉如分享出任科大副校長至今工作與願景,確定「金融科技」與「老齡化健康」為校方最新發展方向,並擬推行多項硬件與人才相關措施,包括擴建動植物養育實驗所、將本地與國際研究生比例各提升至兩成目標等,多方面推動科大科研發展。

擴建動植物養育實驗所

葉玉如表示,校方近年致力投資改善科研設施及儀器,包括擴建動植物養育實驗所,預計落實後面積將增加1.5倍,「譬如一些生物科技研究,往往需要使用動物模型觀察效果,設施假如太細將難以成事」。

葉預計擴建後將能滿足目前大部分研究需要,但坦言猴子等較大型動物實驗始終要尋求內地合作,實現優勢互補。

招攬研究生方面,葉玉如期望在推動國際化同時,也能吸引更多本地學生投身科研,目標在5年內將本地研究生比例由目前14%提升至兩成、非內地或台灣的國際研究生比例由目前16%亦提升至兩成。

她指出,讓不同文化背景研究生共冶一爐有助激發思維,而本港需要配合國家大灣區發展推動創新科技,增加本地培育人才數量十分重要。校方並已策劃成立「研究生校友網絡」,加強推廣校友研究成功例子,以激勵在讀學生繼續在科研上發展。

葉玉如致力推行多項女教授協助政策,剛分娩的終身制女助理教授,可延遲一年申請升為副教授;初為父母的男女教授亦可有一個學期暫停或減輕教書任務。

設女教授協 助育領導能力

科大近年亦成立了女教授協會,組織各式活動和講座,令女性學者獲得支持,並與港大、中大的女副校聯手組織研討會,助女教授發展領導能力。

科大今日(7日)亦會舉行女性科技論壇,慶祝國際婦女節,提升性別平等的意識並鼓勵更多女性投身科研。 ■香港文匯報記者 姜嘉軒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