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科學講堂】人工元素Og 反應與別不同

2018-03-07

電子分佈奇特 無法成為「貴族」

上次跟大家介紹了Oganesson(Og)這種新的元素。這種新元素並非天然地存在於大自然中:在2002年,Og才第一次在實驗室中被製造出來,並在2016年11月被正式命名。最穩定的Og原子核中共有中子176枚,質子118顆;這麼大數量的質子和中子令Og成為我們已知的元素中最重的。在正常情況下,這樣的原子核會被118粒電子包圍荂A蔚為奇觀。

電子們跑得快

上次跟大家分享過,其他元素的電子都是如洋b一般,一層一層地圍繞茪丰〞滬鴗l核的;然而Og的電子卻不遵從這個規則,像一團雲般相對地均勻分佈。作為現在最重的元素,Og的奇異之處絕對不止於此。今天就和大家分享一些Og與別不同的地方。

Og與別不同的原因有幾個,其中之一就是愛因斯坦著名的狹義相對論。原子核中的質子帶正電荷,牽引茤P圍帶負電荷的電子,不讓他們輕易「離去」。

Og的原子核共有質子118顆,對附近電子的牽引特別強烈,因而令電子們高速地移動。狹義相對論專門探討物件在高速運動時的各種科學現象;這些相對論現象令Og的電子與其他元素的表現不同。

殼層已「滿座」 元素變「遲鈍」

之前在談及超導體現象的時候,有跟大家提過以美籍意大利物理學家費米(Enrico Fermi)命名的費米子(Fermion)。它們的特性是任何兩顆費米子不可能存在於完全相同的狀態之中的。如果將粒子比喻為住在旅館的旅客,那麼每一間房間中就只能住茪@枚費米子,因為它們是絕對不會和同伴共享房間的。電子正好就是一種費米子。在電子殼層模型中,每一個殼層只有固定數量的「房間」,而電子們又不肯共享,因此當最外的一個殼層已經「滿座」,這種物料就會十分穩定,不喜歡參與化學作用了。

電子分佈奇特 導致不是貴族

在已知的元素中,有幾種就是因為「外層已經滿座」而「不愛交往」;正好它們都是氣體,所以被統稱為貴族氣體(noble gas)。Og原子的最外層也應該是「滿座」的, 因此簡單看來應該也是另一種貴族氣體。不過之前說過Og的電子並不完全遵從電子殼層模型,再加上相對論的特殊效果,Og的特性可能與它的「親戚」並不相類。誠然,科學家們利用電腦去計算Og的特徵,發覺其電子的奇特分佈,會容許它與其他元素(例如氟)產生化合物,因此Og看來並不貴族。而且Og原子之間容易產生較強的吸引力,在室溫之下,Og的原子可能並不會如氣體一般四處擴散,反而可能會處於固體的狀態。

小 結

Og的製成還是初步階段,被製造出來的Og原子其實也只是寥寥可數,因此距離直接觀察Og氣體或是固體還有很遠的距離。不過這些極端的狀況,每每在催促我們深入理解大自然的法則,發掘新的可能性。 ■張文彥博士

作者簡介:香港大學土木及結構工程學士。短暫任職見習土木工程師後,決定追隨對科學的興趣,在加拿大多倫多大學取得理學士及哲學博士學位,修讀理論粒子物理。現任香港大學理學院講師,教授基礎科學及通識課程,不時參與科學普及與知識交流活動。

逢星期三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